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探讨5G时代机会与短视频未来趋势
2019-11-08 09:24: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吴怡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的第二十五个年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互联网传播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11月7日,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苏州举行,大会的主题为“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谢登科,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委网信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

  万众皆媒时代

  在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介绍,江苏既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网络大省。全省网民规模达到50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网站54万个,互联网企业2500多家,在从网络大省迈向网络强省的新征程上,江苏蹄疾步稳、步履铿锵。

  围绕着进一步做优、做精互联网新闻传播,王燕文认为,媒体要重导向、重内容、重技术以及重协同,跑出媒体融合“加速度”,突出“一体发展”这个关键,使媒体融合尽快由“相加”向“相融”迈进。

  “媒体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已经深入推进了第五个年头,随着万众皆媒时代的加速到来,不少专家认为,新闻生态将告别单打独斗的局面,协同生产,社群参与,分享共赢成为大势所趋。”王燕文说。

  在大力建设网络强市进程中,苏州积极落实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介绍,目前,苏州世界融媒中心全面运行,试点市区融媒中心挂牌成立,传统媒体纷纷向网站转型,媒体融合传播基本形成。

  “我们将充分发挥作为5G全国首批试点城市的优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新的业绩,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做出更多的苏州贡献。”李亚平说。

  5G时代的机会

  “智能时代未来已来,50年前阿帕网第一次将四台计算机连在一起,今天5G技术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互联网必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围绕着“5G时代与传播新生态”的主题,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认为,5G点燃传播变革,将重新定义传播未来以及创造数字内容产业新业态。

  至于5G时代的传播生态,田舒斌认为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第一、从时间维度上来看,这是一个全时在线的新生态;第二、从空间维度看,这是一个沉浸体验的新生态;第三、从主体维度看,这是一个万物皆媒的新生态。

  “过去,我们新华网强调‘离新闻现场更近’,5G和物联网的时代,可能还要同时强调‘离源数据更近’。面对5G发展带来的变革,媒体首先需要一场自我革命,未来必将是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新时代。”田舒斌说。

  短视频风口还有多久?

  5G发展带来的传播技术变革,也在重塑着媒体生产和传播的全流程。

  在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看来,如今视频不仅从传统电视台走向广义的媒体机构,又快速地走向了大众化的自我生产和制作,从带有特色的视频到全面渗透生活场景的各类功能性视频、社交视频。“它已经被全员掌握,门槛被消灭,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形态。”

  字节跳动作为新晋的互联网巨头,也孵化出了一系列短视频产品,其中抖音甚至与“前辈”微博、微信并肩成为“两微一抖”的社交短视频流量格局。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透露,根据公司大数据的统计,越是硬核的科普视频越受到欢迎,抖音上有很多科普类的知识大V,同时平台也尝试通过数字创新助力扶贫攻坚,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数字进步让视频传播变得更加容易。

  近三年短视频发展迅猛,一度成为吸纳资本的“宠儿”。而新技术变革之下,业界也在焦虑短视频的风口还有多久,是否会被新的传播形式所代替。

  “短视频肯定不是一阵风,还有很多机会。”央视网视频中心总经理唐晓艳认为,短视频是最为接近生活本真、门槛最低、表现形态最丰富的网络传播形式之一,技术赋能之下会产生新的冲击,内容生产者的挑战来自于怎么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去赢得广告和版权。另外,地方广电媒体生存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面临着“政务+信息+服务”这样的路径模式转型重组。

标签:万众;传播;视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