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今日姑苏论道
2019-11-07 18:03: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婕 设计/李岩

  千年前姑苏城畔的钟声敲响了流传千古的思绪,千年后金鸡湖边汇聚的群贤带来了一场跨越空间的传播界脑力风暴——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11月7日与大家如约再相见。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巡视员兼副局长谢登科,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大会。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主持大会开幕式。

  猛戳上方vlog~荔枝特报记者带您感受“脑力风暴”现场!

  AR增强为直播赋能,千里之外也可身临其境

  本次峰会开幕及主论坛全程进行了同步直播(戳这里回顾),值得一提的是,直播中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展现给场内外观众虚拟的场景,让大家身临其境。网友们在直播终端能够看到各式各样虚拟场景,并且会根据领导和嘉宾演讲内容给予不同的切换,既有小桥流水,也有智慧城市的情景。下面的这幅场景即是开幕仪式上,霜叶飘落,小船慢慢划过,一轮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景。忍不住赞叹一句:“这也太酷了吧!”

  2018年全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公布,江苏广电揽三项大奖

  峰会上公布了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评选的 2018 年全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名单。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报送的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潮起扬子江》和总台荔枝新闻报送的“‘苏’说四十载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获得殊荣。

  2018 年全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获奖代表

  正如王燕文部长所强调,“网络发展日新月异,传播创新永远在路上”。

  江苏广电一直积极践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担当,用主流价值纾解“算法焦虑”、用社会责任规范“内容生产”、以“价值含量”驾驭“信息流量”。唱响主流舆论“好声音”,不断推出有内涵又有“颜值”的新媒体内容产品。

  峰会开始前,王燕文部长、任贤良会长在“荔枝&我苏”展台前参观,江苏广电总台总经理周斌做介绍

  开幕仪式之后,主论坛的脑力风暴随即开启,五位业内大咖围绕“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认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群,作为一种引领,全球范围的传播生态正在点燃一次深刻的革命。“当下的时代信息技术让科技、媒体、通讯等行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发生在信息通讯领域的每次革命性变化都非常直接,而且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

  “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全时在线的新生态是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的东西;从空间维度上来看,沉浸体验的新生态已然成为我们现在信息传播面对新的问题;从主题维度上来看,万物皆媒的新生态已经来临。1G-4G信息技术解决的还是人的信息消费问题,从5G开始将真正开启物与物的连接,以及人与物的连接沟通。”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表示:过去,视频这个词曾经是电视专门的专属。而如今,视频传播不仅从电视台走向广义的媒体机构,又快速地走向了大众化的自我生产和制作,长视频、短视频,带有特色的视频到全面渗透生活场景的各类功能性视频、社教视频,变化来得太快。

  “面对各种新的赛道机会,我们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已经习惯了传播,习惯了宣传的主流媒体,能不能非常好地把握这些新赛道?取决于我们能不能掌握规律,掌握趋势。对我们媒体而言,在过去很长的历史阶段,科技都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工具,它仅仅是用科技手段让媒体的内容变得好看一些。而现在,科技这两个字已经在迅猛的重塑着媒体生产和传播的全流程,科技不再是点,而是整个面。全面拥抱新技术已经不仅仅关乎我们能不能把内容做得好,它是我们能不能通向未来一张通行证。”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介绍,“内容与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媒体融合的一体两翼,缺一不可。”顾雷鸣表示,海量信息大浪淘沙,新闻与思想始终不会退场,必须牢牢抓住优质内容这个稀缺资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内容为王”加上“技术驱动”,才能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2018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投入9000多万元打造全国领先的全媒体指挥中心,形成内容生产的“策、采、编、发、传、控、馈”完整闭环,实现全媒体、全流程、全要素统一整理,为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石。此外,集团还依托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立体呈现、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报道手段,赋能内容生产,提升传播声音。

  如何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江苏广电总台总经理周斌为大家带来了关于四“LI”的分享。

  第一个“LI”,是技术自立,构建“云+大数据”技术新生态。在推进媒体融合的实践过程中,打造了国际领先的融合技术云平台——荔枝云平台,不仅做到了“立得住,走得稳”,还努力做到了“行得远,飞得高”。2018年,“荔枝云平台”因其在媒体融合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示范引领作用,荣获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奖最高奖“突出贡献奖”;

  第二个“LI”,是融合发力。在巩固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影响力的同时,全渠道、多方位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效果;

  第三个“LI”,是正向激励,通过顶层设计、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激发主流媒体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激活员工的创造力与干劲。周斌笑称,苏轼曾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而今对于“荔枝台”的员工而言,“日发‘荔枝’三百篇,不辞长作江苏广电人”;

  第四个“LI”,是创新盈利。积极发掘互联网时代用户运营与市场经营之间的关联,探索整合营销、跨界营销的新思路、新方法。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以抖音短视频为例,分享他们的实践和探索。“在抖音中,越来越多硬核的科普视频和传统文化视频得到网友追捧,数字进步让视频传播变得更加容易,人们可以通过视频来表达和记录美好生活。”张羽认为,从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层面来看,现代数字的传播不仅让人人都成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更让文化的“记忆”广为人知。

  在下午的分论坛风暴中,《5G风口上的媒体传播创新》《短视频,不是一阵风》《“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精彩继续。其中《短视频,不是一阵风》由江苏广电总台主办,荔枝新闻承办。大咖各种精彩论道,记得收看!点击这里进入此次峰会报道专题!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