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货!传媒大咖姑苏论道 网络传播创新引爆未来
2019-11-07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芦艳  
1
听新闻

  

2018年度江苏省新媒体创新作品奖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记者 罗鹏 芦艳)信息浪潮,云帆潮涌。网络传播创新到底有多少种打开方式?未来,又将如何“跑出”融合加速度?11月7日,以“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为主题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江苏苏州举行,5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网络传播创新,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思想碰撞。主论坛主题分享中,5位业界大咖分别带来最前沿、最专业的观点,让我们一起来围观。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5G点燃未来,共建全媒时代繁荣有序传播新生态

  “5G正在点燃传播的变革。”田舒斌认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群,作为一种引领,全球范围的传播生态正在点燃一次深刻的革命。“当下的时代信息技术让科技、媒体、通讯等行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发生在信息通讯领域的每次革命性变化都非常直接,而且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

  “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田舒斌认为,未来有三个形态值得人们关注。“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全时在线的新生态是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的东西;从空间维度长来看,沉浸体验的新生态已然成为我们现在信息传播面对新的问题;从主题维度上来看,万物皆媒的新生态已经来临。1G-4G信息技术解决的还是人的信息消费问题,从5G开始将真正开启物与物的连接,以及人与物的连接沟通。”

  田舒斌表示,5G技术必将引领信息传播,它会成为新的引擎。在历史机遇面前,传媒机构要坚持守正创新,借势5G浪潮,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共同构建全媒时代繁荣有序传播新生态。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掌握好规律和趋势,在全媒体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当高速发展的科技遇上呼啸而来的新媒体时代,将会碰撞出哪些火花?在钱蔚看来,主流媒体能不能非常好地“跑赢”这些新赛道,取决于媒体人能不能掌握规律,掌握趋势。

  钱蔚认为,新媒体赛道要更好“加速”,需从四个方面补充好“燃料”。科技,全面拥抱新技术不仅仅关乎媒体能不能把内容做得好,更是一张通向未来的通行证;场景,传播不再是坐在客厅拿着摇控器看电视,不再是拧开开关听广播,人工智能全面应用让我们进入了处处皆入口,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视频,不仅从广播电视台走向广义的媒体机构,又快速地走向了大众化的自我生产和制作。长视频、短视频、带有特色的视频,已经全面渗透进各个生活场景;服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正在驱使媒体人向服务层拓展自身的定位,谁能给用户带来最优质、最前沿的体验和服务,谁就能获得把握新入口的可能。拼服务,必然成为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战略。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建强融合传播新高地 高扬时代发展主旋律

  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顾雷鸣介绍,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着力优化媒体布局,精心布局集团旗下14报8刊、9个新闻网站、6个移动客户端、1份手机报、109个微媒体账号,共同构建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现代传播体系。集团全媒体平均每天阅读量达1.1亿次。在刚刚揭晓的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又创佳绩,共有9件作品获奖。

  “内容与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媒体融合的一体两翼,缺一不可。”顾雷鸣表示,海量信息大浪淘沙,新闻与思想始终不会退场,必须牢牢抓住优质内容这个稀缺资源。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内容为王”加上“技术驱动”,才能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近年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不断做强基础技术平台,2014年建成中央信息厨房,在全国最早实现了技术、内容和业务相融相通,获得新闻界最高科技奖项“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投入9000多万元打造全国领先的全媒体指挥中心,形成内容生产的“策、采、编、发、传、控、馈”完整闭环,实现全媒体、全流程、全要素统一整理,为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石。此外,集团还依托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立体呈现、人工智能等技术,丰富报道手段,赋能内容生产,提升传播声音。“在刚刚过去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系列报道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通过短视频、H5、3D虚拟展厅等烹饪了精彩的‘新闻盛宴’,让广大网民喜欢看、主动转、真心赞。”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周斌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周斌:凝聚四“LI”,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如何在传播创新的大潮中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型的主流媒体?在分享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周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凝聚四“LI”、创造未来。

  “‘LI’是融合发力。全方位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效果,积极拓展新媒体阵地,在网络平台上做好传播,传递主流价值观;‘LI’能把人的活力全部激发出来。以广电为例,我们把过去各自持续孤岛的运营机构实现了新闻一体化运营,成立了融媒体新闻中心,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LI”要可持续发展。能够持续发展的媒体,可以不断在面对困难、面对压力、面对挑战的情况之下,通过创新性的发展来赢得发展空间。”周斌介绍道。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数字创新改变生活,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随着传播方式的不断创新和更新迭代,更多优质的内容在不同载体上得以传播并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通过数字创新来承担、实践更大社会责任,正成为更多内容生产传播平台秉承的理念。

  在主题论坛上,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以抖音短视频为例,分享他们的实践和探索。“在抖音中,越来越多硬核的科普视频和传统文化视频得到网友追捧,数字进步让视频传播变得更加容易,人们可以通过视频来表达和记录美好生活。”张羽认为,从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层面来看,现代数字的传播不仅让人人都成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更让文化的“记忆”广为人知。

标签:紫金;大咖;传播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