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7集:深入虎穴的女市委书记
2019-09-09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姜晴文

  单位:南京市民俗博物馆

  1949年4月24日,南京解放的第二天清晨,一位身着旗袍、气质优雅的中年女子坐上一辆美式吉普车前往解放军35军军部。住在周围的邻居这才发现,这个平日不善言词、总是爱搓麻将的“张太太”,竟然与共产党有着神秘的联系。当军政委向第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介绍来人时,陈司令紧握着她的手说:“真没想到呀,帮助我大军渡江、解放南京的地下党负责人,原来是一位小女子呀!” 这位陈士榘口中的“小女子”,邻居眼中的“张太太”,就是我们今天红色故事的主角——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位女书记陈修良。

  1946年的南京作为国民党的统治中心,一直处于高度的白色恐怖之中。自1922年中共在南京建立党组织以来,组织已连续八次遭到敌人毁灭性的破坏,南京是一个真正的虎穴之地。但陈修良知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早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她,从淮安启程前往南京,领导地下组织获取情报、瓦解敌人、策动起义等,长达3年之久。

  陈修良一到南京,便以“姑妈”、“张太太”等身份指挥工作,要想在警特林立的南京获得敌人的机密情报,其艰险程度可想而知。一天下午,陈修良照例和市委委员方休见面。刚一见面,方休便悄悄地告诉她:“我妻子的弟弟是国民党军统特务,刚从重庆回到南京,住在我家,我们说话小心点儿。”当得知方休的妻弟是电台机要人员,陈修良敏锐地感到这是一次大好的机会。可是这时方休却提出为方便工作,要搬出去住。陈修良毫不犹豫地否定了他的提议,她要求方休一定要密切留意此人,寻机获取重要情报。几天后,机会果然来了。

  方休向陈修良报告妻弟出差了,但留下一个手提包,里面藏有一份秘密文件。陈修良立刻赶到方家要求开包查看。打开一看,发现这份文件正是我党苦苦寻找的国民党军事密码。陈修良压抑着激动的心情,冷静地说:“方休同志,这份文件太重要了,我要立刻让情报部门抄录一份。”方休点头说道:“好,不过同志们只有1天时间,明天他可就要回来了。”陈修良迅速将密码本交给情报部门,经过三位同志的紧张抄录,这份厚重的情报在第二天一早便“完璧归赵”,而密码的抄录本,已随同情报人员登上东去上海的列车。陈修良凭着超人的胆识和细致的工作从虎穴中获得这份重要情报。几个月后,党中央高度评价这份密码对掌握国民党军队调动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

  陈修良深入虎穴,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惊险而传奇的故事。在“五二〇”运动中,她组织学生走上街头,为正义而呐喊;在斗争关键时期,她策动国民党海、陆、空军的三次倒戈事件,敲响敌人丧钟;在胜利解放之际,她力劝李宗仁释放全国政治犯,保卫革命火种。她以铮铮铁骨、赤子之心战斗在敌人的心脏,机智地领导着黎明前的最后斗争。

  陈修良是中国革命史上女地下党员的优秀代表,她对理想的坚定,对革命的忠诚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标签:
责编:吴旻玥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