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六旬老爹爹遇车祸脑死亡,捐出1肝2肾救3人
2019-02-01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得知父亲脑死亡失去治疗的意义,曾接受肾脏移植从而让生命得以延续的建湖小伙作出决定,说服母亲和弟弟,捐献出父亲的器官,给别人创造重生的机会。昨天,盐城晚报记者获悉,逝者周昂的一肝两肾已经分别移植到3名患者的体内,患者病情平稳。市红十字会证实,该例器官捐献系我市第14例,同时也是建湖县首例。

  61岁的周昂是建湖人。2017年4月14日,他不幸遭遇车祸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往建湖县人民医院抢救。开颅手术后,周老爹仍深度昏迷。次日,医院宣布他处于脑死亡状态。其家人不甘心,咨询了多名脑科专家,答复都是无力回天。

  31岁的周俊杰是周昂的长子。12年前即2005年,19岁的周俊杰在工作时遭遇飞来横祸,他的一双小腿被截肢,一只肾脏也被迫取出。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周俊杰又被查出尿毒症,后接受手术,移植了他人的一只肾脏,生命得以延续。

  “等待肾移植的过程是漫长的,受尽煎熬,那种心情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而现在还有很多患者在苦苦等待,以求新生。”4月25日下午,正在建湖县交警大队处理父亲交通事故后续事宜的周俊杰接受盐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正因为那只肾,让他重新活了下来,所以他一直怀有感恩之心,想回报这个社会,无奈自己已是残疾人,心有余而力不足。

  经历过几天的思想挣扎,周俊杰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将父亲的器官捐献出去,让他人获得重生的机会。4月20日,他向已经大学毕业的弟弟道出了心思,得到了弟弟的支持;随后,他又向母亲说出了想法,深明大义的母亲最终同意了他的决定。

  一家人商定一致后,4月21日,周俊杰主动联系了省和市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父亲器官的愿望。4月22日上午7时许,在省、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江苏省人民医院器官获取小组专家进行了器官获取手术。手术前,在场人员向周老爹默哀告别,以示尊重。8时20分,带着周老爹体温的一肝两肾被取出,随后被紧急送往南京。当天下午,一肝两肾分别被移植到3名患者体内。

  “父亲在世时,一直助人为乐,就在去世前还帮着邻居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呢。我想他若知道我们这样处理,一定也会同意的。”周俊杰说。

  4月25日,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主任科员王炜告诉记者,周老爹的一肝两肾移植后,3名患者目前都已经苏醒且病情平稳,表明手术非常成功。(应受访者要求,周俊杰为化名。)

标签:
责编:郭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