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利 他”——常州器官捐献志愿刘文军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赞扬
2019-02-01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3月20日《常州日报》在头版用几乎一个整版的篇幅,以《利他》为题报道了“快递小哥”刘文军车祸身亡,妻子、父母3人作出重大决定:捐献4个器官,挽救4位素不相识者生命的感人事迹。正值全市上下开展“大走访、大讨论、大转变和实干为民”活动之际,《常州日报》这一报道引发了社会对这一善举的广泛赞扬和对捐献志愿者家人的高度关注。

  几天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看望慰问刘文军家人,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负责人到家中探望,送上慰问金,此前市红十字会还为刘家聘请了律师,第一时间给予了法律援助。市消防支队官兵到刘文军家感谢他们作出大爱之举并送上慰问金。武警消防大队中队长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表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当两个孩子的“代理爸爸”。市及武进区文明办相关领导相继上门看望一家人并送上慰问金。常州申通物流有限公司、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民生银行常州支行、米多装饰等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被事迹感动,纷纷上门慰问伸出援助之手。

  新闻记者是在偶然的机会发现的线索,之前“快递小哥”刘文军捐献器官,家属本着志愿捐献和默默奉献的精神没有向媒体透消息,在记者找到他们之后,同意接受采访。记者在报道中也采访了市红十字会捐献工作部负责人,红会表示:“在器官捐赠的整个流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注意捐赠方和受捐方信息的保密。器官捐赠遵守‘双盲原则’,双方互不知晓对方信息,遵循这个原则,一是为了杜绝器官买卖行为,二是为了保护捐赠者和受捐者双方。这也是国际上被证实的必须坚持的原则。”

  而在消息传开后,社会各界自发向刘文军一家奉献爱心,这是一种大爱,一种爱的接力,这些爱的本质是利他,社会需要这种崇高,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过程中,追求这种崇高,同样会让参与者和社会各界具有“获得感”。这些年来,常州在道德风尚建设中涌现出大量的身边好人,红十字会系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志愿者,让常州社会文明建设不仅有“形”,而且有“魂”。

标签:
责编:郭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