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七日谭】伴手礼,没点文化都不好意思
2019-02-07 1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访亲探友,有没有被问到“有男(女)朋友了吗”“挣多少钱”“买房了吗”?如果被问得这么扎心,这一定是故意的。相信我,十有八九是你的伴手礼送得不招人待见。

  春节送什么伴手礼?没被这个问题虐过的人,都不是真正的社会人。今天就给大家推荐几款有文化的伴手礼,让传统文化回归我们的日常生活。

  最讨喜的伴手礼当然是红包啦。用一款特别的红包袋,会让人过目不忘。故宫博物院的红包袋有“福禄滚滚海水纹”款、“龙凤盖头”款、“百蝶金喜”款、“牡丹富贵富贵天香”款,最霸气的要数御批红包款,上面分别有康熙的“万不可与人知道”与雍正的“朕实在不知怎么疼你”。这样的红包递出去,尽可以大模大样地说:“这就是朕赐你的。”

  颐和园推出了一款“皇家年货礼盒”,可谓春节伴手礼难题的专属解决方案。

  礼盒选取颐和园自身的IP形象——“颐和天团”里的“福禄寿喜财”五位大神。每个礼盒的外包装都经过了精心设计,玛氏彩虹糖从中式庭院中不断喷涌,颐和天团围绕着它,开开心心向你拜年;三只松鼠则与颐和天团分列左右,向每位小伙伴问好;盼盼更是设计出了五格漫画风格,酷炫十足,食来运转……

  每个定制礼盒内,都准备了“传统”的签筒,筒中有很多好玩有趣的福签。

  如果想更有个性,更能表达心意,你可以选择私人定制,比如自己做一条敦煌丝巾。

  微信里有一个小程序叫“敦煌诗巾”,用户可以用莫高窟藻井和壁画的元素,自己设计一条丝巾,并下单做成礼品。用户可以选择敦煌壁画里的瑞鹤、奔兔、金鹿、飞天、凤凰等图案,配上各种元素的边框,像玩游戏一样完成一款丝巾的设计,这份心意,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亲友小聚,总要小酌一杯。苏州博物馆的“文征明石湖图温酒壶套装”正合此时使用。酒壶上的《石湖图》是文征明的作品,描绘苏州盘门西南石湖的景色,笔墨清淡而流丽,色彩简洁淡雅,正是吴门画派最引人入胜的绘画风格。

  想像一下,大家带着寒气碰面后,从温酒器内取出烫热的黄酒,倒入杯内满饮,酒味醇厚可以去忧增乐,这样的雅器最适合把酒言欢。

  如果去外地探亲访友,那么带上一份本地特产是不错的选择。

  比如说,南京的云锦、苏州的刺绣和桃花坞年画、宜兴的紫砂、常州的梳篦、无锡的泥人、丹阳或金坛的封缸酒、东台的发绣、南通的蓝印花布、镇江的香醋、徐州的香包、扬州的漆器……

  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它们能为外地的亲友带去浓浓的年味。

  为女性挑选春节伴手礼最容易让直男头大,送一份老字号的护肤品老少皆宜。

  比如谢馥春的胭脂、香包、鸭蛋粉、桂花头油等,既有传统的味道又有时尚的包装;同仁堂的珍珠粉曾受宫廷佳丽喜爱、面膜粉取自7种中草药精研细磨;软膜粉精选天然花瓣与多种珍贵草本研制而成。其他老字号如美加净、百雀翔、雅霜等,都有自己的精典产品和创新品种,这些“祖母”级的护肤品正成为新的时尚,这样的伴手礼可以唤回几代人的回忆,可谓老少咸宜。

  出品人 薛颖旦 王晓映

  统筹 戴军农

  本期策划 王宏伟 唐澄

  拍摄 韩军 赵宇

  剪辑 赵宇

  文字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