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七日谭】过年来点古早味 有了它,保准你家年味爆表
2019-02-05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啥是年画?

  00后的孩子们回答起来,

  可能和今年火爆网络的短片《啥是佩奇》中的爷爷一样

  完全是一脸懵!!!

  在没电、没wifi和手机的年代里,

  年画是中国人春节里绝不可缺的“年味”。

  旧时民间的一句俗语,“有鱼有肉不算年,贴上年画才过年。”

  可见年画对于老百姓的重要意义。

  过年贴年画,寓意着一年的好彩头。

  年画,顾名思义,过年时贴的画,是我国的一种古老民间艺术。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喜欢买些鲜艳悦目的年画,贴在卧室、客厅、窗前、门前、灶上……它以饱满的构图、艳丽的色彩、流畅的线条、浓郁的民俗气息,把年的热闹劲儿和盘托出。年画看着热闹喜庆,也满含人们对来年富贵、吉祥、平安的祈愿,是老百姓辞旧迎新不可缺少的习俗。

  中国年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曾记载:“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帖子。”彼时以汴京150万人口的容量,不但市井皆印卖门神画,连宫廷之内也设有年画作坊,当年木版年画的盛行程度,可见一斑。

  在中国年画艺术中,运河年画始终占据核心地位。大运河最南端的桃花坞和最北端的杨柳青,是影响最大的两个年画产地,代表了中国年画、民间绘画乃至版画艺术的最高成就,素来有“南桃北柳”的说法。

  天津杨柳青年画创始于明末,鼎盛于清朝。600多年前的明永乐年间,京杭大运河的便利兴起了天津漕运,杨柳青成为南北商品交易的集散地,一下子兴旺了经济,也激活了文化。天津杨柳青镇自明代中晚期开始印制年画,清早期日臻完善,清中后期达到鼎盛,形成以杨柳青镇为中心辐射至南乡三十六村“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的盛况。

  桃花坞木版年画则更为精细、秀雅。在题材上,桃花坞年画除了和其他地方年画共有的神像之外,还常常以描述城市生活和市民风俗为主,尤以风景、仕女和文学、戏曲、历史故事最为典型。娃娃美人类年画多以娃娃、美人为内容,反映的是人们向往家庭美满、多子多福的心理。

  贴年画是有讲究的,老百姓在大门贴上武将,比如挂上神荼、郁垒来把门护院。但在房门上,则不能用大胡子的男士站在那,而是挂上一个女的,或者是麒麟送子这种比较柔一些的题材。后门上,则很有趣地站着个钟馗,钟馗是抓小鬼的,钟馗站在后门,小鬼就不会进来了,可以保佑家庭安详。东面的门上,贴着金鸡报晓,西面的门贴猫,猫抓耗子。试想,前面有武将,后面有钟馗,房门又是麒麟送子和和睦睦的,东面有鸡迎着光明,西面有猫抓耗子,这家能不和睦吗?

  三对门神cp一定要脸对脸,这样避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合家平安,记住,千万不能让他们背靠背,贴反了就不能打怪兽了哦。

  文门神通常贴在二道门或内堂屋门上,他们头戴纱帽,身穿朝服。或抱象牙笏板,或持吉祥器物。白面五绺美髯,一派雍容华贵模样有着迎福进财的美好寓意。

  我才不是“土肥圆”!把我贴在厅堂里,预示着家庭和睦安康。

  卧室里最常见的要数《龙凤呈祥》,若是新婚夫妇那肯定有《麒麟送子》《莲生贵子》《百子图》等年画。

  熊孩子的房间呢?一张《五子夺魁》说明了一切,听说有了这张年画,熊孩子一秒变乖顺。老母亲们是不是迫不及待想拥有一张?

  随着时代的变迁,木板年画如今已是市场上的稀罕物,但年画表现的绘画语言以及背后承载着的历史,让其极具收藏价值。中国年画在海外非常受欢迎,很多外国藏家对中国年画兴趣浓厚,慕名来中国收集年画。现在,收藏于俄罗斯各大博物馆、学校、研究机构和个人手中的中国木版年画数量最多,其次是日本。

  这两年,年画也越来越受到国内藏家的关注,市场行情呈现不断攀升之势。一些历史久远,印制精湛或具有代表性的早期木版年画,成为稀世之宝,价格不菲。在拍卖品市场,一张明代年画《寿星图》曾在广州嘉德举行的中国精品年画专场拍卖会上以7万元成交,另外一张清初的《三星图》拍卖价则高达12万元。

  hold住,快去翻箱底,看看爷爷奶奶有没有给你留上几件年画传家宝。

  总策划 黄建伟

  出品人 薛颖旦 王晓映

  统筹 戴军农

  本期策划 王慧 王宏伟

  拍摄 韩军 王子杰

  剪辑 王子杰

  文字 王慧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