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十年表彰四百一十七名“见义勇为新市民”
2019-10-23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礼赞!见义勇为的“凡人义举”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用善良、正义和挺身而出的勇气,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时代造就。为弘扬礼赞外来务工人员见义勇为的“凡人义举”,增强他们作为城市新市民的光荣感责任感,激发他们参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热情,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苏宁环球集团和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开展见义勇为表彰活动。10月25日,第十届颁奖活动将在南京举办。

  2010年6月,首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0年来,全省共评选表彰“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417名(其中因见义勇为牺牲8人、受伤14人)、颁发奖金460万元。“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成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2011年5月7日,山东省济宁市孙振海在沛县杨屯镇南仲山村清理沼气池,工友周庆祥在沼气池突然昏倒,万分危急时刻,孙振海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跳下沼气池,奋力去拉周庆祥,工友获救了,孙振海却不幸牺牲。今年27岁的安徽省来安县人李成杰,是南京市公安局一名警务辅助人员,最近被评为第十届“江苏省见义勇为新市民”。今年6月4日,他在下班途中行车至南京玄武湖隧道,看到一辆黑色私家车自燃,随即报警。他及时帮助车内孕妇离开后,按下隧道内报警器,确保外部救援车辆顺利驶入,经过努力,与众人一起消除一起重大事故隐患。

  善待见义勇为人员,为全社会注入信心、力量和勇气。今年1月1日,《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正式施行,从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予以保障。安徽省灵璧县人张娜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做实习护士。2017年11月14日晚上,她在下班途中突遇一出租车司机昏厥,生命危急,张娜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挽救了其生命。医院领导得知张娜见义勇为行为后,特批其为正式医务人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每届表彰活动中,新闻媒体单位都广泛宣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以英雄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以崇高的精神鼓舞人、激励人。2007年,安徽省萧县人马某禹在无锡新东方货运停车场务工,发现有多名司机被人以介绍货运为名骗走信息费。当年5月28日,马某禹得知两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行踪,立即协助警方将其抓获。马某禹见义勇为被表彰后,在场区引起很好的社会反响,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如今该场区已成为无锡市物流的交通枢纽,马某禹也从10年前的打工者成长为一家物流企业的老总,成为无锡新市民。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倪红娟介绍,外来务工人员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中,约65%的受表彰人员来自外省市,35%为本省范围跨地区务工人员。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外来务工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陈广华

标签:见义勇为;凡人义举;务工人员
责编: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