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见义勇为新市民|液化气瓶会爆炸!他3次冲进火场
2019-11-18 08:44: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第十届“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揭晓啦!

  此次受表彰对象为去年10月1日至今年7月31日期间,全省外来务工人员中涌现的见义勇为24名先进个人和7个群体,共41人。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下旬在南京举办。

  “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评选表彰活动由江苏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宁环球集团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共同发起,专门评选表彰全省外来务工人员中涌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群体,2010年以来已举办九届,共表彰“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376名、颁发奖金405.5万元,成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是普普通通的外来务工人员

  他们勤劳创业,奋发有为

  他们在邪恶、灾难、危险面前

  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弘扬一腔浩然正气

  他们是新时代的筑梦人

  他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让我们向“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学习致敬!

  他是一名打工仔,把真情洒在第二故乡,把善字付诸行动,见义勇为,热心助人。他就是盐城阜宁的新市民、原籍淮安的黄茂生。

  奋不顾身,3次闯火海

  今年3月15日11时许,19岁的阜宁中学高三女学生黄心雨用液化气烧菜时,油锅突然起火,情急之下,她试图用湿毛巾盖住火焰,但并没有作用,火势反而迅速蔓延,灶头上的吊柜随即着火,滚滚浓烟夹杂着烈焰直冲门外。黄心雨冲出厨房,向邻居求救。当时火势凶猛,邻居和小区保安人员不敢贸然上前,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车库内的液化气钢瓶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在小区里送完外卖的黄茂生恰好路过,听到女孩的呼喊求救,他立刻将电动车停在路边,奋不顾身冲进冒着浓烟的车库。黄茂生沉着应对,先切断室内电源,把冒火的油锅端到外面,然后冒着生命危险,再次冲进火场,关掉仍在燃烧的液化气钢瓶阀门,并快速将钢瓶搬出室外。为确保安全,黄茂生第三次冲进火海,打开自来水龙头,浇灭着火的吊柜。前后十几分钟,黄茂生一刻也没停歇,直至火被完全扑灭才悄然离开。

  事后经警方调查,大家才得知这个奋不顾身救火者名叫黄茂生,是阜宁县阜城镇大关路“罗大大私房菜”老板,是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樊河村人,如今是阜宁的新市民。

  见义勇为,20年前曾救火

  其实,早在20年前,黄茂生就曾不顾个人安危扑救火灾。

  当年,黄茂生贩卖苗猪,经常奔波在四乡八村。2009年5月的一天下午,在宝应县曹甸镇毛舍村一组,他和同村村民时永军看见有一户小锅屋连着大房子浓烟滚滚,火苗从窗子向外肆虐,情况十分危急。黄茂生扔下自行车,冲进屋内,将电视机、洗衣机等物品搬出门外,又把粮食口袋一袋一袋向外扛。他只有一个念头:能抢救多少是多少,一定要把损失降到最低。

  眉毛、头发被火烧焦,黄茂生不顾面部、手臂烧伤灼痛,冒着房梁烧断塌下来砸伤自己的危险,又用水盆从水缸内舀水灭火。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扑救,终于将火势控制并全部熄灭,黄茂生和时永军这才洗净双手,穿上衣服离开。

  心地无私,对第二故乡充满感情

  今年46岁的黄茂生,是本本分分、遵纪守法,凭本事做生意的厚道人。

  2008年,黄茂生来到阜宁打工,他做过理发、办公楼装修等工作。2015年,黄茂生创办“罗大大私房菜”小餐饮,成了地地道道的阜宁新市民。多年来,黄茂生与妻子陆娟相互扶持,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在大家眼里,黄茂生不仅做生意童叟无欺,而且有一副热心肠,哪怕素不相识的人遇到困难,他也是能帮就帮。送外卖是收入微薄的小本经营,尽管手头并不宽裕,平时只要看到手机上有人发布捐款信息,黄茂生一般都会捐上10元、20元或30元、50元,前后资助过不下100人。

  2016年夏天,阜宁发生特大龙卷风自然灾害。黄茂生主动给陈良镇王滩村受灾群众送去86份盒饭。得知新沟镇大楼村还有受灾群众没饭吃,他骑车30多里,专程送去124份盒饭。街坊邻居们得知后,都为黄茂生夫妇竖起大拇指点赞。他完全靠送外卖为生,却免费送出200多份盒饭,表达了这位阜宁新市民对第二故乡的浓浓深情。

标签:见义勇为;阜宁;市民
责编:李旸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