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允士:残疾老人勇救落水儿童
2020-12-24 13:5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人物档案:张允士,男,1956年7月生,徐州沛县胡寨镇吴双楼村村民。2017年5月20日,沛县胡寨中心小学4名学生结伴到一处水深达10余米的废弃窑坑游泳,其中3人跳入坑中后,相继出现溺水现象。危急时刻,路过此处的张允士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成功将3名落水儿童救上岸。

64岁的张允士是徐州沛县胡寨镇村民,幼年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右半身残疾,一直未娶,如今与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多年来,他尽管行动不便,生活非常艰难,却是人见人夸的大好人。

胡寨镇附近有一个废弃的窑坑,这里,因水质清爽宜人,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泳爱好者前来游泳。游泳爱好者们不仅在坑南建了个能替换衣服的简易小屋,还在小屋西边建了个延伸到水里的跳台。

2017年5月20日,张允士听说徐沛快速通道建好了,就决定出村去看看,途中便要经过这个废弃的窑坑。

当天,刚走到窑坑附近的张允士,听到了一阵孩童呼救的声音。张允士心里一惊:定是有孩子落水了。

见四周再没有一个成年人,张允士三步并作两步循着呼救声火速赶往现场。因为从小残疾,加上路面坑洼不平,张允士甚至摔倒了好几次。顾不得疼痛,他爬起来又快速往前走。

走到坑前,张允士发现,岸下的两个小孩此刻仅露着半个头在水中挣扎。危急时刻,他连衣服都没脱,就在距落水孩子最近的地方跳了下去。张允士用功能健全的左手拉住了其中一个孩子,用残疾的右肢奋力拨水。待把第一个孩子拖上岸后,他又迅速扎进水里把还在水里时沉时浮的另一个孩子拽了上来。此时,已体力不支的张允士听说水里还有一个孩子时,立即又跳入水中。经过近20分钟的寻救,终于在跳台下发现了最后一个落水孩子。随后,张允士和从县城赶来游泳的人一起把孩子抬上了岸。等救护车把孩子拉走后,张允士累得一下子瘫在地上。

事后,负责处理此事的胡寨派出所民警问张允士,你身体不好,年纪又大,就没想想自己下水救人的后果吗?张允士说,当时一听见喊救命,就只想着赶快把孩子救上来,哪还想别的?后来想想还真后怕,窑坑里的水那么深,自己又不会游泳,好在孩子落水处水位不深,要是窑坑中心,别说救孩子,自己也会性命难保。

当被救孩子的父亲领着各自的家人,带着绣有“正义万民赞,勇为千秋传”的锦旗到张允士家道谢时,张允士说,救人是积德行善的事,换了谁都会去做,没有什么可谢的。

从此,张允士不顾年老身残和个人安危勇于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多家媒体相继争相报道,他也被镇、县、市授予“见义勇为好公民”等荣誉称号,“行好事做好人,会担当能勇为,向张允士学习”在张允士所在的村、镇及周边蔚然成风。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窑坑;孩子;落水
责编:李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