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伍退役不褪色,见义勇为显本色
2020-12-24 13:5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梁中波,滨海县东坎镇居民,盐城市航道管理处滨海航道站职工。2017年、2018年期间梁中波曾先后三次在滨海县西湖公园奋不顾身营救受伤老人、落水男子和轻生女子,成功挽救他人性命,尽显军人本色。2019年1月,被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盐城见义勇为好市民”。

梁中波在航道巡查中

飞身跃河,勇斗恶犬营救受伤老人

2017年8月31日的一场暴雨后,湖水暴涨,水流湍急。滨海县东坎街道60多岁的市民江某某,腰间佩带桔红色游泳救生袋正在该县西湖公园游泳。此时,市民单某正好带着两条黑色罗威纳犬(大型猛犬)到湖边玩耍。突然,其中一只50多公斤重的罗威纳犬猛然窜入湖中,直奔老人游泳的方向而去,在湖中追上老人后,拼命撕咬他背上的救生袋。此时,老人已经游至距湖边20多米的深水区,水深达7米。救生袋被咬破后,恶犬又用爪子将老人的头部按在湖中,致老人头部流血受伤,口鼻呛水,情况非常危急。面对恶犬和湍急的水流,岸上群众一时束手无策。

梁中波听到呼救声后,立刻飞步跑到事发点,不畏恶犬,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这时,老人因头部流血,湖面已泛起一片明显血色,老人也因口鼻呛水体力不支开始下沉。梁中波凭借自己高超的游泳技术,迅速潜水至老人和狗之间,在水下用脚将狗狠狠蹬到一边。受到攻击的狗猛转了一下身,愤怒地用爪子抓破了梁中波的右腿,顿时鲜血直流。梁中波毫不畏惧,继续与恶犬展开博斗。他再次用脚狠狠蹬向恶犬,恶犬终于受到惊吓,放下老人向岸边游去,梁中波这才拖着老人游到岸边,成功使其获救。

梁中波进行水上安全检查

竭尽全力,不顾水深勇救落水男子

“快来人哪,有人掉水里了!”2018年8月2日,连续几天降雨,使得滨海西湖的水位增高了3米多。下午6点多钟,梁中波下班路过西湖时,突然听到湖边传来呼救声,他立即奔向出事点。只见岸边站着一位30多岁的妇女,惊惶失措地对周边群众说自己的老公不小心掉入湖中,因不识水性,已沉到水里二三分钟了,再不救上来就没命了。旁边还有两个孩子,被吓得不停的哭喊:“快救救我的爸爸!”

梁中波顾不得多想,立即跳下水救人。因水面上不见男子踪影,水深超过3米,梁中波只能一个猛子接着一个猛子栽,潜到水下捞人。过了很长时间,梁中波一直没有捞到落水者,渐渐感到体力不支。就在这时,一位叫姜正帮的中年男子加入了救人行列。他游到梁中波身边,让梁中波休息会,接着连栽几个猛子到水下捞人,当他第四次潜入水中时,终于抓住了落水者的一只脚。他浮出水面,激动地叫了起来。梁中波振作精神,一个猛子栽过去,一把抱住落水者的头,赶紧地将他拖出水面。二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落水者救上了岸。

此时,落水者脸色发紫,嘴唇发乌,但是120急救车还没有赶到。为了不耽误抢救的黄金时间,梁中波立即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落水者进行紧急施救,成功挽回了他的生命。

梁中波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活动

不顾严寒,耐心劝说救下轻生女子

2017年2月1日,当天正值农历正月初五,寒风凛冽,室外气温只有零下5度。下午3时左右,梁中波和妻子到滨海县西湖公园游泳。

梁中波在湖中游了几分钟,回到岸上擦试身子,准备换下潮湿的泳裤。而就在这时,他和妻子突然听到不远的孔桥上传来一阵:“快来人呀!救命!”的呼救声。“不好,肯定是有人掉河了。”梁中波刚说完,顾不上换衣服,丢下妻子,光着脚跑了过去。他到事发点一看,只见一位近50岁的中年男子,隔着护栏杆死死的抓住一名落水女子的手。

原来,这位女子与家人发生了口角,一时想不开,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下午3时左右,她乘座一辆出租车来到西湖,然后神情恍惚地走到孔桥上,面对湖水,一动不动地站了二十多分钟。因出租车司机离开前和周边群众交代该女子情绪不太对劲,大家需要留意,正在一边钓鱼的中年男子也时刻注意着她的举动。不一会,就在这位女子爬过护栏准备跳湖时,中年男子冲过去抓住了她的一只手,女子半截身子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

梁中波毫不犹豫地翻过护栏,抓住女子另一只手往上拉。因妇女拼命抵抗,救援没有成功。这时,梁中波劝说女子:“为了你的家人和孩子,你不应该轻生!今天有我在这里,你也轻不了生!”经过一番劝说,女子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梁中波在他人的协助下,终于成功救下了那名轻生女子。当110警察和女子的家人赶到后,梁中波才去换上衣服,在妻子的陪伴下离开了现场,这时,他才感到自己瑟瑟发抖,手脚都已冻麻木。

大义无言,德善传承尽显军人本色

今年50岁的梁中波曾是一名军人。他1987年入伍,在安徽某舟桥部队当兵。退伍后,被分配到盐城航运管理处工作,1992年调到滨海航运站。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都坚持助人为乐,扶贫济人。2009年,他通过希望工程资助了一名家在云南省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师某某,连续7年每年资助3000至5000元,供她读书至大学毕业;2014年起,他连续6年资助东坎街道辛荡村的一名拾荒老人。2018年2月,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表彰并奖励其5000元,他随即捐出部分给县冬泳协会。

1991年,时任班长的梁中波在安徽寿县参加抗洪救灾时,和两名战士一起与大部队失散。他们身无分文,两天都没有吃东西。被当地一位老乡发现后,特地给他们做了一顿面条。梁中波退伍回乡后一直念念不忘,先后两次到寿县寻找这位老乡。2019年10月,他带着妻子终于找到这位老乡,送上了家乡的土特产和3000元现金。这位老乡十分感动地说:“区区小事,连我自已都差点忘了,没想到这位退伍老兵还特地找上门来看望我,真是难得啊!”(陈希 陈小蛟)

标签:中波;巡查;恶犬
责编:李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