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举行向见义勇为牺牲英模致敬活动
2019-04-03 08:4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4月2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雨花台功德园举行向见义勇为牺牲英模致敬活动。

  雨花台功德园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周光裕、薛爱苹、于葆林三座烈士雕像肃然而立。当天,260余名群众和民警代表依次敬献花枝,缅怀凭吊。三位烈士面对穷凶极恶的违法犯罪分子毫无畏惧,挺身而出,用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们的英勇事迹响彻金陵大地,广为传颂。2001年11月12日傍晚,时年57岁的下岗职工周光裕途经玄武湖和平门附近时,路遇市民遭3名持刀歹徒抢劫,周光裕挺身而出追击歹徒,在搏斗中被歹徒连捅8刀,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不幸牺牲。2002年5月20日凌晨,社区保安薛爱苹巡逻至上海路省水利厅附近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上前查问时该男子仓皇逃窜。薛爱苹在追击搏斗中被歹徒用刀具刺伤头部、颈部,重伤之际他仍紧紧抓住歹徒,闻讯赶来的110巡警乘机将歹徒制服,薛爱苹却抢救无效不幸牺牲。2009年4月18日下午4时许,一女子在常府街农行取款后遭两名持刀歹徒抢劫,途经此地的于葆林和张定华二人先后挺身而出,全力追击。张定华骑自行车将一名歹徒撞倒在地后,于葆林上前与张定华合力将其按住,未料另一名歹徒突然窜出,持刀将于葆林、张定华捅伤,于葆林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两名歹徒很快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活动现场,群众代表单通说:“他们的见义勇为精神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平时在生活中,见义勇为的事迹也需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见义勇为队伍中来。”

  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南京市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6000多人,其中22人英勇牺牲,9人被追授烈士,37人重伤或致残。2018年,全市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325人,为见义勇为人员颁发慰问金、补助金145.5万元,为203名见义勇为人员协调解决了就业、住房、户籍、医疗、教育、免费乘车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问题。(虞启忠 宁公宣)

标签:歹徒;南京市;见义勇为
责编:缪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