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脱贫,怎知脱贫的好
2019-07-10 17:18:00  来源:沭阳县  
1
听新闻

  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村民的骚动情绪已从多个渠道传递过来。自从镇党委决定每个村至少流转200亩土地扩大产业结构调整规模、打造特色种植业小镇以来,作为初来乍到的省定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为土地流转事宜已多日无眠。

  我是省派驻村队员,本可以超脱一点,但村书记刚办完父亲丧事,妻子又遇车祸,连续多日没有正常上班了。连日来,密集参加多场村支两委会议,谨慎谈了一点意见,村干部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农时不等人,不能如期完成土地流转工作,我负责的帮扶项目就将泡汤。面对酝酿中的民情,一时很无助。

  机会是等来的。有村民主动上门踢馆:"你们为什么非要打我们口粮田的主意?"从多次群体性事件处置经验判断,必须抓住这个萌芽时机。我立即提议召集村民代表来开会。

  第二天,11名村民代表陆续进入会议室,各种神态、表情、言语均透出临战的姿态,恰如涨满的气球。他们之间细微的身体语言告诉我,这群人早已达成某种默契。60多岁的老村长主持会议,嗓门很大地招呼道:"大家开会啦。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省里派来的第一书记,大家有什么问题今天可以向第一书记反映反映。"

  直觉告诉我,此时宜听不宜言。我特意把语气放得非常平缓,慢慢说道:"今天让大家来,就是听大家的意见。大家都说说吧。"

  "多大的干部我们也都见过。我只想问一个问题,就剩下这点口粮田,你们还不让老百姓活了?"一个村民率先发言,不,是率先发难。

  "领导人啊,有些事情呀,你是不知道啊。当年修省道,征我们的地;前年乡里搞建设,征我们的地;现在产业结构调整又征我们的地。好象我们就很好欺负啊。"

  "我是上过战场的老兵,枪林弹雨都走过,党组织的意见我坚决服从,但总得要听听我们老百姓的想法吧?"

  我神情安静、心绪平静地盯着每一个发言的人,努力从他们夸张的言语、神态和下意识的动作中捕捉背后的隐情。事后,老村长翘起大拇指:"书记你真行,他们说什么你都不生气。"我心想,我这个泥菩萨坐在这,就是来给他们泄气的。

  待每个人都发言后,我没有按套路出牌。这种时候不是我总结发言、宣讲政策和解释镇党委政府决策的时机,只是让他们泄泄火,防范民情的累聚和暴发。

  我依旧平缓平静地说:"感谢大家来开会。大家说的,我都非常认真地听了。这两天,我会抽空登门拜访。现在散会吧。"

  次日,在村干部引导下,我专挑意见大的村民上门走访。推开第一家农户的大门,一位老大娘卧病在床,未等我们说明来意,她便气若游丝地说道:"共产党都是为老百姓做事的,就剩这点口粮田,你们想拿就拿去吧。他们都不在,我也不当家。"

  第二户是个憨厚的老大爷,除了把头摇成个货郎鼓,一个字都不说。

  第三户是个能干的老大嫂,早年丧夫,一个人操持家业,井井有条。除了不同意流转土地,始终与我们谈笑风生。儿媳妇在一旁多次劝她同意流转,终不肯松嘴。临别时,一家人热情地把我们送出很远。

  通过多日的观察、座谈、交流、走访,谜团基本解开:1,确实有一部分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对土地有感情,不愿流转,但为数不多。2,长期积累的干群对立情绪,是村民不配合的主要原因,有人串联作对是民情骚动的主要推手。3,一些无偿耕种外出打工亲邻土地的村民,是既得利益者,无权反对又不愿配合,在背后推手鼓动下最终站在了不合作一方。

  只能智取,不能强攻。在摸清底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与村支两委一道迅速调整工作思路。首先,抓紧出台完善《村特色产业种植示范项目实施细则》,广泛进行宣讲,阐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镇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其次,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两个农业种植合作社,将200亩特色种植示范田项目整体租赁给他们,由他们出面主打亲情、友情、乡风民俗牌,从而堵死煽风点火者的话头,瓦解赌咒发誓联盟,完成土地流转。第三,通过土地对调、流转其它地块等方式,充分尊重对土地有依恋的村民意愿,避免伤害他们的感情。最终成为全镇为数不多超额完成土地流转任务的村。

  一年后,各项帮扶项目陆续建成见效,全村美化亮化硬化初具规模。210亩特色产业种植项目贡献了村集体主要收益,3.5公里小水利疏浚工程解决了千余亩农田灌溉问题,670米道路硬化方便了千余亩农田农业生产,196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乡村夜色,提档升级后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在乡间,冷不丁冒出个村民拦住道路,要求加入特色产业种植。每月党群议事会,大家津津乐道村里的变化都上了抖音。在外务工的村民回乡,惊讶于家乡的变化真大。邻村的羡慕与赞美,让本村村民自豪感爆表,走在路灯下都觉得脚底生风。从省定经济薄弱村跃居全县综合实力50强村,一年多时间,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变化。在建党98周年之际,镇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村居书记到本村观摩,全镇20余个村居陆续组织党员群众到本村学习,本人被镇党委表彰为"党建工作特殊贡献个人"。市县领导来查看,从村容乡貌和村干部精气神各方面都给予了良好评价。

  很长时间了,手机狂卡。妻说:"让儿子给你买个好的。"

  我说:"将就用吧,好的太贵。"

  儿子果断拍了个华为P30过来,附言:"没用过好的,怎知好的的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