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人才“小超市”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20 15: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上个月我家鱼塘刚投的鱼苗这两天出现浮头泛塘,能帮我请个专家来看看么?”“大爷您别急,我这先给您登记一下,一会儿就联系专家帮您看看是啥问题。”一大早,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人才超市”内就挤满了前来咨询求助的农户。

  今年以来,泗阳县充分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在两个乡镇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人才超市”涵盖水产养殖、食用菌栽培、病虫害防治、桃果栽植、民间技艺传授等方面的人才,主要来自省委驻泗扶贫工作队、省科技镇长团成员、市“千名拔尖人才”、县级部门专业人才、乡土人才和乡贤人士等。

  泗阳“人才超市”采用县统筹、乡镇(街道)指导、村(基地)实施的运行架构,采取“产业带动区域”“村(社)推动产业”两种运营模式,面向区域内各类群体,提供农业政策宣讲、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加工生产、民间技艺传承、生态循环经济建设等39项技术支持。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进而实现区域内村(社)、产业的全覆盖。泗阳县计划每个乡镇设立2至3个“人才超市”,每个“人才超市”包含30余名人才,辐射周边三四个村。

  “农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技术难题,可根据‘人才超市’服务清单‘点单’,选择技术服务项目,再由超市工作人员‘接单’登记梳理。工作人员根据技术服务内容‘配单’选择合适的技术人才,并与人才对接完成‘发单’。最后,群众对人才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价,也就是‘评单’。”卢集镇成子湖社区“人才超市”店长吴士国说。

  卢集镇成子湖社区“人才超市”依托社区党建扶贫超市设立,专门设有“人才超市”服务台,按照“村(社)推动产业”的运营模式,推动5340亩林果、花卉、药材、水产等多个产业全面发展。截至目前,该“人才超市”共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26次,培训农户500余人次,接待群众咨询和求助1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200余个。

  泗阳县制定“点单、接单、配单、发单、评单”等“人才超市”五单制服务流程,并制作了便民联系服务卡发放到村民家中。同时,配套制定《泗阳县乡村振兴人才超市管理十条办法》,为“人才超市”规范化运作提供保障。

  “以往我给桃树修剪只凭老经验,今年,咱南刘集乡桃花源记桃果基地‘人才超市’成立后,从外地专门聘请了桃树种植专家来给咱们桃农讲课培训、实地指导,这可真是帮了咱们一个大忙了!”南刘集乡桃花源记桃果基地桃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创建乡村振兴‘人才超市’,是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重要探索,打造广大人才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江说。

  据统计,目前泗阳县“人才超市”共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30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450余个,“人才超市”开拓在宿迁市属于领先。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