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扶贫开发“金光闪闪亮”
2014-12-04 15:45:00  来源:宿迁新闻网  
1
听新闻

  宿迁新闻网讯“泗阳县扶贫工作主题突出,工作扎实,举措鲜明,实行‘家门口’就业、‘菜单’式扶贫,呈现出扶贫工作多元化、多渠道,形成了扶贫工作的一个个亮点;成子湖扶贫示范区的设立,实现区域扶贫,为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模式,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周宏文不久前带领调研组调研泗阳县扶贫开发工作后如是说。

  泗阳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全县有15.89万扶贫开发人口,2013年4月,该县启动实施“脱贫奔小康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三年攻坚序时任务,牢牢抓住低收入群体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和成子湖片区扶贫开发三大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五位一体”帮扶责任机制,持续实施四大类菜单式扶贫,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目前,该县已有9.11万扶贫开发人口实现脱贫,2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目标。

  那么,泗阳县是如何让扶贫开发“金光闪闪亮”的呢?

  推进“精准扶贫”富民强村

  该县以富民为导向,以强村为基石,坚持“一户一策、一村一业、分类帮扶”原则,实行财政奖补资金直补到户,以山羊养殖、购买公益性岗位、特困扶持项目、股份量化以及为低收入户购买加工设备等为重点,实现项目扶贫进村入户。今年,全县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万个,将带动6.11万人脱贫。其中山羊养殖项目4083个,可带动1.68万人致富;购买公益性岗位项目952个,可带动3951人致富;购买加工设备项目531个,可实现2042人就业;实施特困扶持项目85个,计划带动就业330人;实施股份量化项目9357个,可带动3.8万人脱贫。

  实施“家门口”就业自主脱贫

  该县坚持创业就业“两条腿”走路,强力推进“家门口”就业工程,增强低收入户自主脱贫能力。去年在卢集镇郝桥村先行试点,建设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招引捷峰帽业,租用厂房发展“三来一加”项目,带动该村130余名低收入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且每年可为该村带来6万元的租金收入。今年,该县又在全县所有规划保留村庄、经济薄弱村和成子湖片区所有村居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123个,其中新建标准化厂房79个,改建、租赁厂房项目44个。目前,成子湖片区新建项目13个已完工,改建、租赁项目全部到位,已入驻28个项目,带动1580人就业。片区外其他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年底前实现项目全覆盖,将带动1.3万名低收入人口就近就业,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70万元。

  创新“成子湖片区扶贫开发”

  成子湖片区是全省六大集中连片帮扶地区之一。该县紧紧抓住省级扶贫开发改革试验区契机,围绕打造百姓殷实、交通便捷、面貌一新、生态一流的扶贫开发示范区和城乡统筹实验区的目标定位,去年成立并实体化运作成子湖扶贫开发示范区。通过规划引领、聚集资源、推进农村改革、强化环境保护等,完成成河新型社区、小街渔村等10个专项规划,成子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启动实施成子湖水源地和引成子湖水入城工程等,在卢集镇成河社区开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和以宅基地置换、土地整理为重点的“空间位移”、“指标位移”等试点工作,在城厢街道和卢集镇境内规划总面积约1.5万亩的生态家庭农场集群,以青虾养殖、优质稻米和精品果蔬生产为重点,发展生态家庭农场,对成子湖周边地区水环境进行专项整治,拆除养殖围网,退渔还湖,切实帮助片区农民增收致富。 (沈浏)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