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提高农民民生保障水平
2018-08-25 11:0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淮安新闻网讯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淮阴区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促进就业创业

  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补贴”的培训服务模式,让群众在高质量就业中提高收入,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7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700人。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和完善市场准入、税收减免、金融服务、资金补贴等创业扶持优惠政策,重点培育大学毕业生、返乡人员、农村党员干部、农业科技人员等四支创业主力军,通过重点群体的示范带动,使更多人投身创业大军。营造浓厚创业环境,加快组建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放大淮安电商创业大厦、中业慧谷软件园等带动效应,打造一批省市级众创空间、创业示范基地,让创业在淮阴蔚然成风。

  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城乡教育布局,三年内规划建设15所中小学;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学校联盟、结对共建、委托管理等方式,大力推行校长职级、教干聘任、教师区管校聘等制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倾斜,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让更多孩子平等享受良好教育。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服务,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渔沟、徐溜、南陈集等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一批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省示范卫生院(卫生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进程,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规范、促进公立和民间养老机构建设,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做好脱贫攻坚

  实现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底线、是前提。淮阴区加大对38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的扶贫力度,结合“三集中”工程的推进,从土地里“刨金子”,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和城乡建设用地拆挂面积,一着不让新上项目,全力以赴培育产业,真正做到既“输血”更“造血”。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对有劳动能力的注重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一户一策,因人施策,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实现稳定持续长效脱贫;对因病因残因学等致贫的特殊群体,着力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动态调整机制,发挥慈善资金的补充作用,强化政府的托底功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