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负重奋进,响水聚力转型走新路
2019-10-10 16: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引进荷兰、以色列先进技术设备,响水九丰农博园6万平方米蔬菜工厂国庆期间投产运营;南河、陈家港、双港、老舍四镇区连片种植、绵延10公里的西兰花海丰收在望;德龙公司总投资26亿元的巨合1450冷轧生产线即将投产;库纳铝材、龙尚重工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

  1-8月份,响水县完成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619.4亿元,同比增长21.42%,总量、增幅均列盐城市第一;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3.7亿元,同比增长17.1%,增幅盐城市第一……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响水县奋力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带动富民增收

  金秋的九丰农博园智能观光温室,就像一座“花果城堡”,这里是华东地区单体最大的农博示范馆、农旅文一体化发展示范园。

  “卖产品,也卖风景,传统农业正向生态农业转型。”九丰农博园经理冯其强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园区还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引领周边农民发展高品质蔬菜5万亩,优先带动近千户低收入群众脱贫增收。

  响水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不断做优做强西兰花、浅水藕、中药材、有机大米等支柱产业,带领“锅底户”一起奔小康。

  9月25日,响水县西兰花产业基地。南河镇兴南村村民罗会兵在自家承包地里忙碌。“自打种上西兰花,我家跟着就脱贫了。”响水是全国西兰花发展第一县,“响水西兰花”品牌价值达28.86亿元。今年,响水西兰花种植面积将突破12万亩,长达10公里“花海”全面建成,响水还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江苏首家西兰花产业研究院。

  奋力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响水共有低收入户17672户50986人,截至去年底已脱贫13991户42259人,累计脱贫率达84.3%,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年集体收入全部达18万元以上,今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提前一年退出省重点帮扶县行列。

  “四化同步”加快农房改善

  “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楼房。”9月26日,在响水县大有镇淮河村农民集中居住点,刘帮传夫妇感觉“做梦一样”。淮河村党总支书记孙昌余笑言“梦已成真”。“出门就有公交车,村民去周边企业上班,很方便。”

  住得好,能致富。今年以来,响水积极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做实“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要求,高起点规划、高速度推进、高水平管理,确保实现质量更高、成色更足的全面小康。

  走进省文明村双港镇兴华村,小楼错落有致,路旁树成林,河道水清澈。新村庄不仅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还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推进集中居住过程中,响水系统谋划,推出“一户一策”,给农民更多选择。从规划选址到户型设计,从建筑风貌到配套设施建设,政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还预留停车场、菜地、晒场、机库等场地。

  截至目前,响水已开工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39个,主体竣工17个,落实改善农户7155户,开工数量、建设进度均走在盐城市前列。

  “凤凰涅槃”推进产业转型

  9月25日,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成品库内,新下线的不锈钢卷正待发货。德龙镍业是位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的“走出去”企业,目前已建成国内唯一金属新材料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企业在印尼投资9.29亿美元的镍铁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不锈钢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2.5亿美元,成为全省海外投资第二大项目。

  “彻底关闭化工园区,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培育新动能上做‘乘法’,走好产业转型新路径。”这是响水全县上下的共识。

  坚持新发展理念,响水重点聚焦合金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产业,招引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以“亩均效益论英雄”为鲜明导向,清理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响水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内,金錞精密等高科技项目正装修入驻。而在电子信息产业园,劲胜新能源拥有20多项专利,与清华大学等的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夯实了基础。

  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响水正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之举,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

  本报记者 卞小燕

  本报通讯员 李运连 徐振宇

  徐福元 陈晶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