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帮扶
2019-07-02 10:09:00  来源:灌南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于2018年4月入驻灌南县,设队长1名,队员6名,省委办公厅为组长单位,由太仓市、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和姑苏区等16家单位组成。

  灌南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2个重点帮扶县之一,2018年共有省定经济薄弱村6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72户396人。江苏省委驻灌南县帮扶工作队立足全县实际,全身心投入灌南发展,坚持“调研与走访齐步走,保证对象识别更精准;项目和效益齐步走,项目筛选更精准;软件和硬件齐步走,载体建设更精准;学习与互动齐步走,队员管理更精准”的“四个齐步走、四个更精准”的帮扶思路,稳步实施帮扶项目。2018年,该帮扶工作队累计实施帮扶项目45个,到位资金2410万元,积极协调其他资金6000多万元,全县最后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当年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工作队获得连云港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少儿病残救助项目“爱心单位”、建设灌南有功单位一等奖等荣誉。

  初入灌南,为确保扶贫对象识别更精准,全体帮扶队员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全面细致走访调研了6个村,实地走访1000余人,掌握了帮扶村的第一手资料。主动与队员派出单位联系,对未派队员的12家后方单位,指定6名队员分别担任联络员,定期向后方单位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并争取更大支持。截止2018年底,6个挂钩帮扶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8万元。

  在扶贫项目筛选实施过程中,工作队始终坚持“三个优先”以保证扶贫项目筛选与镇村产业规划“齐步走”,从而达到精准扶贫。一是产业项目经济效益优先。即配合灌南县开展的“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在返乡创业的大潮下,集中实施了南房村、陈刘村、苏口村、头庄村四个“返乡创业园”工业厂房项目,具体进驻项目均已签约,保证厂房建成即达效。与国企上市子公司苏州园林公司合作建设千亩苗圃基地,与本土龙头企业万年达集团合作建设万年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切实保证了项目收益的长期性;二是民生项目社会效益优先。实施了陈刘村、头庄村、南房村、许圩村、金星村道路改造及亮化、绿化项目,新建了南房村、金星村、苏口村村部及文化广场项目,改造提升了陈刘村、许圩村、头庄村村部,联系南京、苏州等相关单位捐资捐物助学达300余万元,保证了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项目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位;三是公益项目示范效益优先。队员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引进公益项目,在省定经济薄弱村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关爱慰问活动。对接省委办公厅、省交通控股公司、苏州姑苏剧团等单位灌送教育、医疗、演出等19次,直接受益5000余人,充分发挥了公益项目的示范效益。

  为使帮扶工作确实取得成效,针对灌南农产品质量优、价格廉,但销路不畅的实际情况,全体队员既当帮扶员又当推销员,兢兢业业当好“店小二”;与后方单位签订供销合作框架协议,利用集团的自身知名度和销售渠道,并以承办大型会议为契机,将灌南优质农产品向外推介;结合16家后方单位的实际情况,改变扶贫就是给钱要物的惯性思维,与多家单位签定了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新建改建村部为契机,为每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设立了10万元专项党建资金,由工作队员牵头,按照县委“六个一”标准,组织经济薄弱村与队员后方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以及对村部内外场所进行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等等。

  2019年,灌南县帮扶工作队将围绕深化消费扶贫方式,让更多特色产品走出“灌南门”、锁定重点帮扶群体,让更多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协调统筹帮扶资源,让更多薄弱镇村增添“新动能”、强化工作推进力度,让更多帮扶项目走上“快车道”这四个方面,推进产业扶贫、强化就业扶贫、做大金融扶贫,全力做好“开发式”扶贫;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帮扶政策,着力做好“救助式”保障;努力巩固经济薄弱村收入、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以更精准、更有力的举措,更饱满的工作激情,决战决胜的信心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魄力,为今年灌南全县脱贫摘帽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