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不老的故事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
2019-12-02 14:33: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我叫陆婷,同事们说我没心没肺长不大,于是都叫我"小蜻蜓"。这位是左贵武爷爷,三年前,他和老伴一起在废地上开垦了一块篮球场大的菜地,种的瓜果蔬菜,都免费送给福利院和社区的孤寡老人们。我问他,你没有退休工资,为什么不卖钱呢?他告诉我:是这块菜地救了他的命。原来五年前,70岁的左爷爷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与其在家等死,不如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是,他每天熬完中药后,就一瘸一拐地去垦荒种地,送出的是瓜果,收获的是快乐,左爷爷居然通过无私和豁达战胜了病魔,我把这个故事播出后,他成了电视里的"抗癌明星"。

再次见到左爷爷时,却得知一个不幸的消息。一个月前他的老伴因病去世,原本在阳台上剥花生的奶奶如今却变成了桌上的一张照片。我不知道该如何来安慰他,便想着为爷爷做一顿饭。笨手笨脚的我,甚至煎个鸡蛋都手忙脚乱,可左爷爷却很开心,悄悄走到老伴的遗像面前轻轻地说"老太婆啊,我现在享福啦,上次来的那个小记者,来给我做饭了",说着说着,他哭了。

我以为我只是一个路过的小蜻蜓,却没想到在左爷爷心里会这么重要,中国已经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仅扬州,60岁以上人口超过20%,百岁老人就达270多人,那么还有多少像左爷爷这样的老人,我很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同事们都笑我,你这个90后,他们的老故事,你读不懂。可我不服气,我想走进老人的心里。

于是,《百人万岁》系列节目就这么开始了。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采访了100位百岁老人。也经历了人生的很多的第一次。

100岁的农妇张奶奶爱喝酒,她说,“喝酒就不孤单了!丫头,陪我喝一杯。”人生的第一口酒,辣的我手舞足蹈。

101岁的会计顾奶奶,一辈子勤恳工作,退休时,领导问她有什么要求,她却只拿走了一把旧算盘。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把简单的工作当事业,把事业看的比生命还重要。

102岁的退伍老兵唐爷爷,将儿子和孙子都送去了部队,送去了边疆。这几十年里,他们只能偶尔通过电波问候。我第一次真正地明白,什么叫“有国才有家”。

100集的节目,与其说是在采访,不如说是在记录我的陪伴。这样简单的陪伴也打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中国好人"和我们一起给空巢老人“爱心助浴”;“扬州好人”和我们一起给退伍老兵看牙、镶牙;就连快餐店的老板也加入其中,每天给孤寡老人送上20份的免费盒饭。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小记者,是众多的好人在给予老人关心,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采访,我才明白,原来每位老人都是一本传世的书。

这位是周德怀爷爷,今年已经104岁了,但他却喜欢别人称呼他叫“小周”。在他30岁那年,爱人因难产意外死亡。他当时做出一个决定,终身不娶,孤独到老。如今独居的他喜欢读书看报,喜欢照养院子里的一群流浪猫。

去年清明节,小周爷爷从报纸上看到志愿者捐献器官的新闻,他为这些人的决定而震撼。他说,死后能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我也要捐!

填写表格的那天,爱笑的小周爷爷却一脸严肃,他用颤巍巍的手一笔一划地书写着自己的名字,直到写完最后一笔时,他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他说,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死了也能有用了!

2017年9月21日早上6点35分,那个爱笑的小周爷爷永远地离开了,而当时正在北京比赛的我,却不能送他最后一程。

按照小周爷爷生前的遗愿,他居住的两间平房归还给了国家,攒了一辈子的一万多元积蓄也全部捐给了公益组织。如今的小周爷爷静静的躺在扬州大学医学院里,他最后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百岁老人这本书,其实里面记载了很多,我在翻阅的过程中,也读懂了很多,但这些书不是放在图书馆里永久保存的,就好比小周爷爷,我总会认为待我回去时,我还能继续陪陪他,读读他的故事。可他说走就走了,想读也没有机会了。

其实,我做《百人万岁》的系列,并不只是希望大家认识这些老人,更希望用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老人这个群体,让更多和我一样忙碌的年轻人能慢下脚步,常回家看看。和爸爸说说心里话,给妈妈发发微信,给在老家的爷爷打个电话,给好久不见的奶奶寄张贺卡,用真情让故事永远不老,因为这就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家风。

标签:陆婷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