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双向转诊互联互通 自助预约便民利民
2019-08-22 2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雪莲 罗鹏 陈治伊 陈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记者 邱雪莲 罗鹏 陈治伊 陈瑶) 南通市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加快与上海的同城化进程,卫生健康领域实现更加深度紧密的融合接轨,南通与上海实现双向转诊,南通市民预约诊疗与上海市民享有同城待遇。

  南通市卫健委紧扣“异地就医痛点、资源共享堵点、联防联控难点”,基于全民信息化平台建设,高效联通南通、上海两地的医疗资源。目前已完成两地健康数据全面共享、转诊通道合理快捷,从而提高了南通本地与医疗高地的互动协同。

  据了解,南通与上海已经实现健康档案信息实时共享,截止今年七月,已交换共享33.2万名两地居民的健康信息,近3200万条数据;南通市民可以与上海市民共享预约号源,方便南通市民预约上海专家,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

  

  借助沪通远程会诊平台,南通市妇保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医生可以轻松与上海各三甲医院直接对话,实时共享病人的病例等资料。针对疑难重症转诊,南通市建立了医疗“绿色通道”,帮助疑难重症确需转诊上海的患者,通过跨域转诊系统申请绿色通道,统筹安排远程会诊或现场面诊,目前首批有上海瑞金、华山、仁济和复旦儿科等4家定点医院绿色转诊通道。

  

  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检查资源使用流程,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于2018年设计并投入使用了医技预约平台。门诊和住院患者从HIS系统发送申请单后,自动预约自动登记到各医技系统,医技预约、到检在均由市民在自助机和报到机自动操作,无需再到医技科室登记台人工干预。

  

  医院实行医技检查智能排序系统规则与互斥,比如做完胃肠镜检查当天休息,不安排其他检查,让急诊患者先行,以患者的感受为导引,让互联网服务更加人性化。这一措施一举击破患者排队时间长而无序的难题,彻底解决患者排队拥堵现状,将选择预约的选择权完全交给患者,既减少患者的排队等候时间,又有效改善了医院的就诊秩序。

标签:南通市;南通;上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