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常州打造智慧医疗 疏通民生堵点
2019-08-20 2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雪莲 罗鹏 陈治伊 陈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记者 邱雪莲 罗鹏 陈治伊 陈瑶)“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是常州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主要是通过发行居民健康卡,推进实名制就诊,加强健康医疗信息采集和共享应用,并提供多种支付方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各医院利用自助服务机、掌上医院APP和微信公众平台,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同时通过实名就诊,医院对患者的跟踪管理能力显著提高。门诊持卡患者平均减少两次以上排队、节约 1小时的在院时间,医院人工收费窗口压减近50%。

  “互联网+”支撑智慧健康服务

  常州市早在2014年就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2017年10月开启家庭医生签约新模式——点单式签约,采用重点人群先行、全面推开的原则进行签约,根据所选菜单,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逐渐探索创新出了“四三三五”健康管理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资源开发的慢性病管理诊疗平台,让签约居民在家自动传输自测血糖血压到家庭医生管理电脑和手机上,实时传输,动态分析,定期沟通,危重报警。

  经统计,中心近五年全人群签约率为37%,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6%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管理趋向个性化和智能化,得到了同行和居民的认可。

  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常州模式”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创新惠民举措颇丰,它是首个区域级全维度数据资源地,首创运营分离服务平台,首建高安混合云中心,多个便民、业务、监管、增值应用叠加,健康医疗产业生态内生聚集。

  

  目前,常州市已初步构建“一中心多园区”健康医疗大数据格局。“一中心”即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多园区”包括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常州西太湖国际医疗产业园、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等。

  “常州模式”有助于大力推动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以达到消除信息孤岛的目的,同时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未来可以更好地服务医疗机构和大众健康管理。

  就诊一卡通 医疗一账通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首家试点单位,在全国首创了全市统一的居民健康卡,建设市医疗一账通平台,构建全院自助服务体系。患者可凭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进行建档、挂号、查询等自助操作,实现跨医院的费用结算。此外,没带身份证的居民也可凭借身份证号、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就诊。

  

  该院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端出院结算功能,将自助出院最后的一环打通。医生开具电子住院单后,患者可在各病区住院自助机上缴费、结算,就医体验更加灵活,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将自助出院最后的一环打通。

标签:健康服务;健康医疗;互联网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