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智惠江苏】常州:病历用上人工智能,精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2019-08-21 10:47: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当“互联网+”技术和医院管理融合,会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看到的是一个不愿意亦步亦趋的探索者。医院重视“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建设,牢牢把握“互联网+”技术融合,在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有效促进患者就医便捷化和医院管理精细化。

  

医院自助服务区。杨彦 摄

  “一卡通”辅以人脸识别,实名就诊率蹭蹭涨

  自助挂号机,几乎已经是医院的标配,但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自助挂号机,和“标配”的又有不一样。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秦锡虎在外地考察时,在全国各地办了30多张就诊卡来比较功能,取长补短。按照常州市卫健委的决策部署,医院作为首家试点单位,在全国首创了全市统一的居民健康卡,建设市医疗一账通平台。

  “如果有居民医保卡,可以用医保卡来挂号,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医保不在当地,可以办一张健康卡,现在在全市的医疗结构内都可以通行。”秦锡虎介绍,患者可凭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进行建档、挂号、查询等自助操作,实现跨医院的费用结算。通过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的融合应用,并辅以人脸识别技术,实名就诊率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达到了83.7%。患者信息和诊疗数据更加准确有效,服务窗口压缩三分之二以上,患者就医获得感和医院管理能力明显提高。2018年上半年,项目已推广到所有市属医院,并获“2018中国政府管理创新奖”。

  

  自2018年11月份云中心建立以来,远程审片达1.6万人次。杨彦摄

  病历用上人工智能,会提醒还会发散思维

  小小的一张病历,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也进行了人工智能的重新赋能。以往的医疗病历都是非结构化、非数据源、非智慧化的。为了以最小化数据结构保存病历内容,达到全流程追溯,实现病历数据的可分析、可利用、可信任,医院自主开发并推行了结构化电子病历,规范病历书写,提高医疗质量。

  “通常来说,医生年资越高,在做鉴别诊断时,考虑到的问题就越详细。”秦锡虎介绍,新上线的智慧病历就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高年资医生的思维方式,患者的情况会触发“联想”,在医生诊断时自动跳出可能成立的其他疾病与状况的提醒,促使医生更全面思考。

  初具人工智能的结构化病历2.0版8月12日在阳湖院区三个病区上线,8天共完成病历书写68份,新建医疗术语181条,临床医生对自动引用,病程调用,诊断关联鉴别诊断和诊疗计划等功能感到非常便捷。未来医院还将不断更新完善2.0版本,打造成为常州经验的智慧病历。

  

与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杨彦摄

  每5分钟自动抓取数据,医院监管切中痛点

  “你看到屏幕上的这些点,都是一个个医生,点一下,我们能看到的是他们的实时数据,看诊量多少,开了多少药,都能一目了然。”秦锡虎院长介绍,为了达到全院精细化管理,医院自行开发多款智能管理工具,如:智慧护理、药学、血液追溯系统、PICC管理系统、急诊预检分诊系统、全流程病理管理系统、血透管理系统等等,通过可视化应用,来实现精细化管理。

  “举个例子,8月20日,我们能看到全院患者中有5人使用了多联抗生素,他们是什么样的情况,使用抗生素是否合适,我们都可以通过系统来研判。”秦锡虎介绍, “我们的系统是每5分钟自动抓取医院运行的各项数据,以前对医院的管理只能粗放地管到科室,现在可以精准得管到医生个人。医院通过对医疗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能更好的规范医师个人的诊疗行为、强化医师的质量意识,依据数据化和科学化的结果,也使临床科室质量的监督和评判有了可操作的依据,有效促进了医疗质量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杨彦

标签:人民医院;常州市;病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