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争分夺秒!区域协同救治 与死神抢时间
2019-08-20 15:2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3.2亿,每年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高达47%。因心脑血管疾病诊疗而支出的费用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远超欧美西方国家;到2030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将增加至2000万人。

  

  一人中风,全家发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来说,“救治延迟”是致死及致残率高的主要原因。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早一分,抢救的希望就多一分。

  在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医院之间相互连通的区域化协同救治中心造福了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王先生,今年47岁,12号晚上在家呕吐不止,白天也没有好转,13号下午四点,家人陪同他到扬中医院检查,心电图发现,王先生患上了严重的广泛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十分危急!此时,另一头,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的手术内,医生同步接到了扬中医院的电子心电图,立刻开始准备手术,六点多王先生已经转诊到了江大附院,手术第一时间开展,成功拯救了一个家庭。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是镇江心内科实力最强的医院,每年,像王先生这样转诊到江大附院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有350多个,救治率达到百分之百。每年转诊到该院的各类患者达1000多人。

  江大附院的心内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严金川介绍,区域协同救治的核心是通过将区域内的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建立首次医疗接触后的早期诊断并从现场进行分诊,将急性心脑血管病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最佳治疗。

  目前,镇江区域协同救治中心与句容、丹阳、高邮等地的八家二级医院建立了区域协同救治网络。

  

  “利用该网络平台,平均‘门球时间’(急性心梗患者从进入急诊科至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缩短到50分钟之内,目前国际标准是90分钟,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光缩短“门球时间”还不够,很多时候,情况紧急的患者入院后再进行信息实时传输和分诊,已然来不及。急救车上的争分夺秒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通过区域协同救治平台可以将患者的生命体征等常用监护、检验信息及病史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区域医疗中心。120急救车或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上可不间断将病人监护信息传向区域医疗中心,专家对患者进行现场评估,患者进入救护车即可进行抢救治疗并启动卒中或胸痛中心,做到心脑血管疾病救治的“无缝链接”。(记者/杨艺 实习生/严昕)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救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