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淮安有了“水上ETC”!平均过闸时间缩减1小时以上
2019-12-24 10:49: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杨庄船闸是连接京杭大运河与盐河的交通枢纽,也是淮安盐河航道的起点。过去,船舶过闸前需先到待闸区停船等候,再前往远调站排队办理过闸登记、缴费等手续。如今,在“水上ETC”的帮助下,一部智能手机便可完成所有手续。

  

  船舶智能过闸系统,简称“水上ETC”,是江苏省交通厅航道局为提高船舶过闸便捷性、降低船舶过闸成本、节省过闸时间,而推出的一项新的服务举措。

  

  

  该系统主要是利用射频识别、北斗定位和智能自组网技术,实现船舶在航道、报到区、待闸区、闸口,通过阅读器获取船舶身份、位置等信息。船民通过智能手机即可轻松完成远程申报、缴费和调度过闸等所有手续,可实现船舶不停航过闸。

  

  

  

  船只即将抵达船闸前,远调站前安装的阅读器会自动读取船舶上安装的电子标签,调度员对资料进行详细审核后,将信息发送至申请过闸的船主,船主打开软件,输入相关资料,通过网银等渠道支付过闸费用后,系统会按照船舶的上行、下行、重载、空载、单体、船队等分配列队,将列队排号信息发给船主,船主等待调度通知即可过闸。

  

  为确保系统顺利使用,杨庄船闸管理处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ETC使用流程培训,同时分别在上、下游远调站设立咨询点,解答系统功能及使用方法等问题,印制《水上ETC便捷过闸系统使用手册》,并发放给过往船户。工作人员还走上船头,为船户演示操作流程。

  

  据了解,“水上ETC”系统的实施,使得船员在自家船上就可以办理过闸手续,船舶平均过闸时间缩减1小时以上,同时也消除了船员水上往返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广泛好评。此外,船闸的登记售票工作量和运转成本较从前明显减少。(记者 陆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