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手机一点轻松过闸 “水上ETC”让航运更通畅
2019-12-20 23: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张顾颖 高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讯 (记者 罗鹏 张顾颖 高波)高速公路ETC车道为汽车通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样,在运河航道上,“水上ETC”的推行与普及,也为过闸的船舶省去了很多麻烦,让航运更为通畅。12月20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最后一站淮安,记者一行前往杨庄船闸、苏北航务管理处和淮安船闸,体验“水上ETC”的便利。

  “水上ETC” 的应用 让船员尽享便利

有了“水上ETC”,船舶通过闸口时更加有序便捷

  “以前过闸要爬上岸,和其他人又挤又抢,现在用手机点一点就可以过闸了。”在淮安船闸,正在排队等候过闸的船员朱跃干告诉记者,“水上ETC”的普及,让过闸更方便。“2015年以前,船员过闸需要上岸排队办理手续,还会发生落水等意外情况。”据杨庄船闸管理所所长俞涛介绍,传统人工过闸办理不仅效率不高、手续麻烦,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5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在全省船闸全面推出了“水上ETC”,经过四年的不断更新,船员们只需一部安装了“水上ETC”便捷过闸系统的手机,就可实现快捷过闸。通过时,船员无需下船上岸,即可远程办理登记、通过支付宝和微信自动缴费。同时,船员还可以使用APP软件一键查询船闸、水上服务区、航道动态、收费票据等各种信息,更加省时省力省心。“自从使用‘水上ETC’后,现在船舶平均过闸时间缩短了1小时以上。”俞涛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京杭运河以外的省内交通船闸均已开通“水上ETC”服务,过闸船舶整体使用比例超过80%并稳步上升,部分船闸达到98%以上,“水上ETC”已成为江苏内河船舶过闸的“主打”方式。

  “信用+”船舶过闸管理应用 有效维护过闸秩序

手机app的出现,让船员过闸更轻松

  为全面服务好船舶快速、智能过闸,苏北航务管理处在管理工作中“提档升级”,于2019年4月正式出台《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建成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信用系统。为每条船舶建立船舶信用档案,系统会依据船舶过闸过程中的行为自动予以信用加、减分,同时依据船舶信用分确认不同星级,享受差异化服务。“信用评级高者减少检查次数和频率,低者则每闸必检。”苏北航务管理处运调中心田源介绍道。

  据统计,办法实施以来,过往运河的船民守信意识明显提升,过闸违章记录同比下降27.6%,满意度高达99.4%,公正有效地维护了过闸秩序,提升了通行效率与服务水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