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前从黄浦码头赴法勤工俭学的有志青年,为上海留下红色记忆
2019-06-07 10:3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图片说明:黄浦码头位置,出自1920 年上海地图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汪伟秋、刘昊6月6日报道:今天上午,“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来到位于上海秦皇岛路32号东码头园区,这里是黄浦码头旧址所在。20世纪20年代前后,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在内的650余位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从这里登船远航。

  2019年是留法勤工俭学生离沪100周年。留法勤工俭学是一场轰轰烈烈、席卷全国的伟大运动,是中国近代史的一座丰碑,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重要一页。留法勤工俭学浪潮中涌现出一批杰出革命者,他们接受了马列主义真理,加速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过程,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为党输送了一批有充实理论基础和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作出重大贡献。

  

图片说明:上海赴法航行路线示意图

  据不完全统计,根据对当时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报刊——《申报》《民国日报》《字林西报》《新闻报》等报纸的查阅,20批留法勤工俭学生中有6批在今杨浦区境内的秦皇岛路码头登船出发。

  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是中国工人阶级成长的摇篮。杨浦革命征程上活跃着留法志士的身影。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是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也是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她归国不久就深入沪东女工中,担任设在杨树浦地区的上海地委直属南洋烟厂支部负责人。1924年,向警予领导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和全上海丝厂工人的罢工斗争。

  1927年2月,留法归国的周恩来在杨浦指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对工人纠察队军事训练提出明确要求,为起义取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说明:黄浦码头旧址

  “红色文化一直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底色,也是杨浦的信仰之源。杨浦是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很多知识分子就在工厂当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工人运动。”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曾表示,这场当年席卷全国的伟大运动,唤醒了万千青年,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座丰碑。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和森、向警予等有志青年,从黄浦码头登上留法勤工俭学的邮轮,开启了追寻真理之旅。这些后来的中共的重要领导人为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更为上海、为杨浦留下了永不退色的记忆。

  “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沿着他们开创的道路不断前进,并为之奋斗,这都与那段历史有不解之缘。”李跃旗说。

标签:码头;上海;图片说明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