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厂运动的“主战场”,杨树浦水厂曾陷“千钧一发”之际
2019-06-07 10:29: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朱贝尔、汪伟秋、刘昊6月6日报道:今天上午,“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记者团来到杨浦滨江,走过杨树浦水厂栈桥,回望历史的同时,感受杨浦百年工业带的无穷魅力。

  1883年6月29日,时任北洋通商事务大臣李鸿章拧开阀门开闸放水,标志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正式建成,这就是现在的杨树浦水厂。

  杨树浦水厂由英国设计师哈特设计,建筑外形为英国传统城堡形式,整片建筑呈铁锈红,大门的东西两端各有一个与主楼垂直相连的双层城堡式层楼,顶部分别竖有旗杆。承重墙用清水砖墙,嵌以红砖腰线,周围墙身压顶雉堞缺口,雉堞的压顶及窗框、腰线等均用水泥粉出凸线,墙面转折交界处为水泥隅石形状,如同一座中古时代的英国城堡。这些建筑现用作厂房和办公楼,保存完好。杨树浦水厂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城堡式的厂房定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上海解放时,杨树浦水厂是护厂运动的“主战场”。为了保护好水厂,当时有个叫沈祥麟的工人,也是党员,他同时又是杨树浦水厂分支部书记,在他的工作努力下,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和工协会员为骨干,团结广大工人,组成了一支秘密纠察队。党组织要求当时的这支秘密纠察队的重点工作,就是严密关注和保护水厂的黄浦江进水口、锅炉房、引擎间和快滤池等要害部位,密切监视厂内特务的动静,主动做驻厂敌军的瓦解工作。通过这支党员和秘密组织,比较好的避免了敌人对水厂的破坏,保证了水厂设备的完好无损。

  当解放军打到上海外围后,敌军有一个连进驻了杨树浦发电厂,上海解放前夕,他们把机关炮架在临江的五号炉子间屋顶上,准备以火力封锁黄浦江,敌人的目的就是想既威胁高压锅炉的安全,也给解放军进攻造成困难。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厂里有个地下党员,他叫李志耕,他以护工队队长的身份,告诫敌连长说:“五号炉是远东最大的高温高压锅炉,如果中流弹打击,不仅五号高压锅炉就会引起大爆炸,同时方园几里内也立刻夷为平地,你们谁都跑不了,全都完蛋。”吓得那个连长忙下令把机关炮从楼顶上撒了下来。此举顺利地保护了杨浦电厂。

  

  杨浦区是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工厂林立,在抗战和解放上海斗争中,为了保护许许多多的工厂,特别是杨树浦发电厂、杨树浦水厂、煤气厂等,无数工人和地下党组织,为了坚决响应当时上海市委提出的在解放上海的过程中,水电、煤气、电话一分钟也不能断的号召,制定周密的护厂方案,由专人负责要害部门,日夜巡逻,严密戒备,成为组织并实施护厂斗争中的最重要的力量。在护厂斗争中许多年轻的群众和工人党员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先辈们的生命奉献是今天上海乃至全国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基础。

  回顾这段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

标签:水厂;杨树;杨树浦水厂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