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江于民,四座“杨树浦驿站”扮靓滨江
2019-06-07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浦励 苗津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记者 张浦励 苗津伟)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芒种这天,伴着忽晴忽雨的天气,长三角新媒体记者团来到杨浦滨江带,一边聆听红色故事,一边参观诞生在这里的中国工厂。

  

  小到针线包,四座“杨树浦驿站”全面服务群众

  目前,滨江已成为杨浦的新地标,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为了给络绎不绝的游客提供需求,各站点均提供直饮水、医药包、雨伞、旅游宣传品等便民服务。“有一次,一位游客的袜子被刮破,在驿站寻找针线包进行缝补,我们看到这个细节就记了下来,很快在每个站点都配备了针线包。”杨树浦驿站69岁的志愿者汤良秀说。

  除此之外,秦皇岛码头党建服务站不仅提供书籍借阅、旅游纪念品展示,还设有母婴室和家庭卫生间等;跑者驿站提供更衣室、跑者互动及休闲空间,并定时由专业教练提供科学健身辅导等。

  

  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沿用至今,护厂故事在滨江传颂

  1883年6月29日,时任北洋通商事务大臣李鸿章拧开阀门开闸放水,标志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正式建成,这就是现在的杨树浦水厂。

  上海解放时,杨树浦水厂是护厂运动的“主战场”。为了保护好水厂,当时有个叫沈祥麟的工人,也是党员,他同时又是杨树浦水厂分支部书记,在他的工作努力下,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和工协会员为骨干,团结广大工人,组成了一支秘密纠察队。党组织要求当时的这支秘密纠察队的重点工作,就是严密关注和保护水厂的黄浦江进水口、锅炉房、引擎间和快滤池等要害部位,密切监视厂内特务的动静,主动做驻厂敌军的瓦解工作。通过这支党员和秘密组织,比较好的避免了敌人对水厂的破坏,保证了水厂设备的完好无损。

  

  “杨浦滨江还有很多一线工人的故事,我们讲给每个到这里的游客听,从一开始的发挥余热,到现在变成宣传上海工业文化的主力军,希望自己老有所为。“杨树浦驿站的志愿者汤良秀说。

标签:杨树;驿站;针线包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