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事在这里被“陈列” 珍惜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2019-05-31 14:55: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萧县蔡洼红色教育基地——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旧址,很多党员前来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淮海战役对于安徽人民来说,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历时66天的烽火岁月,人民解放军胜利完成了歼敌主力于长江之北的光荣任务,为渡江作战,解放中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也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5月30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这里早已没有了硝烟与战火,但陈列着的实物与照片,努力呈现出了整个战役的各个层面。历史仿佛敞开了无数个缝隙,让我们带着目光与思考走了进去。

  蔡洼村是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驻地,1948年12月17日,淮海战役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在这里召开了淮海战役期间唯一的一次全委会议,这次会议研究制定了淮海战役大决战和渡江作战方案等重大战略决策。

俯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蔡洼

  【探访】

  战事在这里被“陈列” 成为记忆和说明

  作为安徽北大门的萧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该县丁里镇蔡洼中心的杨家台子,坐落着一处清末古建筑群落。这里便是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在整个淮海战役期间,召开了决定性的也是唯一一次会议。

  5月30日,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东北角,五棵上百年的石榴树花开正盛,周边扑面而来的是成片绿荫的青葱气息。在这份绿色打底的氤氤之中,记者能够感受到数十年来在这里徜徉的和平,已经把战争的痕迹消逝得无影踪。

  总前委旧址的主体建筑原为三排三进9个小院组成,共54间房屋。漫步院内,记者看到,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用过的五间堂屋依然如故,室内总前委开会用过的桌、椅、马灯完保留,粟裕用过的文件柜、条几和邓小平、粟裕使用的床都保存的完好。

  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无不重现了会师淮海、决战中原的大战。战事在这里,被陈列着,成为一个记忆,一个说明。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座落在宿州市萧县丁里镇蔡洼村,旧址的主体建筑位于蔡洼村中心的杨家台子。
总前委开会用的房屋目前保存较好,室内设有淮海战役陈列展览。

  【故事】

  支前群众达到543万人 珍惜“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解放军以60万的部队打赢了国民党反动派80万军队,淮海战役是精神和作风的胜利。战役取得胜利,既有战略战术得当运用,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热情。”王瑶说,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的胜利。”

  古人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王瑶说,行军打仗最重要的是后勤补给,在淮海战役中,双方都出动了大兵团作战,参与人数多达数十万这么多的人需要许多粮食和弹药补给,但是解放军的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不能完成这么大的任务,而解放区的劳动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自发的使用自己家的小推车帮助解放军向前线运送物资,“因此出现了浩浩荡荡的小推车大军,这也充分说明了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人民对于解放军和共产党的爱戴。”

  王瑶举了一组数据:淮海战役中支前民群众达到543万人,担架20.6万副,大小车辆88万辆,挑子30.5万副,牲畜76.7万头,船只8539艘;筹集粮食9.6亿斤,运送到前线的粮食4.34亿斤。“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8,强大的后勤补给,是胜利的保证。”

在萧县蔡洼村召开的总前委会议,对于夺取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全面胜利,对于解放全中国,都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决策作用。
蔡洼村中心的杨家台子,为清末古建筑群落,房主是一位姓杨的开明地主,该主体建筑原为三排三进9个小院组成,

  【时局】

  蔡洼会议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决定性会议

  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讲解员王瑶介绍,淮海战役近入第二阶段时,毛泽东主席与总前委致电指出,黄维兵团歼灭后,请刘、陈、邓、粟、谭五位同志召开一次总前委会议,商议好在邱、李歼灭后的休整计划,下一步作战计划及将来渡江作战计划,以总前委意见带给中央。

  “考虑到粟、谭指挥围歼杜聿明集团,不宜离开战场,于是总前委决定在华野指挥部驻地萧县蔡洼杨家台子召开这次会议。”王瑶说,1948年12月16晚,刘伯承、陈毅、邓小平乘吉普车到达蔡洼,住在华野指挥部粟裕住处。第二天,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由总前委书记邓小平主持举行,会议总结了前两阶段取得胜利的经验,研究制定了第三阶段部队休整和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方案,并重点研究了淮海战役结束后,部队整编建设和渡江战役作战计划。

  12月19日,刘伯承,陈毅启程北上,去西柏坡就蔡洼会议形成的意见,向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今后作战准备和军队建设的意见》专题汇报,从而形成了渡江战役方案和人民解放军整编建设方案,因此,这次会议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性会议,在中国革命史、军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王瑶介绍,蔡洼会议休息时,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位成员一起拍了照。“这是总前委成员具有历史意义的唯一的一张合影,在党史、军史和教科书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北线一行,在宿州市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内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5月30日下午,“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北线一行,在宿州市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内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信念】

  采访团成员在总前委成员合影地重温入党誓词

  今后,萧县蔡洼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会将重点放在对历史资源的挖掘、宣讲上,扩大红色基因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展览、党性教育等活动,加强社会教育,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缅怀历史。

  5月30日下午,“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北线采访团一行,就在这里总前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访团成员在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同志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淮海战役的精神滋养着中华儿女的心灵,也为党员干部提供精神上的强大动力和源泉。”采访团中不少成员表示,这场战役中,广大指战员表现出的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誓言承诺以及岗位的忠诚,这些都是不忘初心,善始善终的表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应当学习传承这种精神,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记者 王根喜 吴洋 苏艺 聂静洁 刘玉才 郑强强)

标签:淮海战役;前委旧址;蔡洼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