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梁溪边学边查边改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11-22 10:44: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钱嗣康  
1
听新闻

  

梁溪区农贸市场改造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一件件落实,一件件办好,切实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的标准和成效。

  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

  这几天,尤渡苑小区的地下和楼道内的自来水管正由工人进行全部换新。由于老化的水管多次出现爆管,突如其来的断水成了社区百姓的心病。“我们社区列出整改清单,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切实把居民满意度作为衡量主题教育基层整改的成效标准。”尤渡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通过积极筹措资金,将小区内的自来水管进行全部换新,彻底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街道社区身处基层一线,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山北街道采取“集中学习、下沉办公”工作法,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协调,先后解决了涉及小区拆迁、河道管理、污水排放、交通管理、老新村管理等方面的60余个疑难问题,不断推动边查边改取得实效。

  知“民心所向”促老城“蝶变”

  “你看看,改造过后我们小区多漂亮!”家住听松坊小区的张老伯看着粉刷一新的大楼外墙,高兴地说道。今年,梁溪区投入1.4亿元,对2000年前建设的65.33万平方米混合型小区和4.81万平方米三供一业小区进行宜居住区改造。梁溪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因地制宜是此次宜居住区建设的最大亮点,作为小区的主人,居民在改造过程中有了更多发言权,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了舒适度和便捷度。

  作为老城区,梁溪区正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努力推进城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曾经的黑臭河潘步桥河、诸家桥浜经过整改,水质及河岸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五爱游园、五星游园等16个区级游园品质得到提升,成为让百姓能够走得进、停得下、赏得起,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游园……环境越来越好,城市焕然一新,让城区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精准服务书写“民生答卷”

  日前,梁溪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为盛岸一村88岁的高龄独居老人何彩凤家中装上了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并接入梁溪区“幸福老来伴”智慧照护系统。通过人体红外监测、烟感监测、燃气监测、智能门磁传感等智能设备,200户高龄困难独居老人的居家养老有了“智慧”解法。

  如何让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获得归属感、幸福感,一直是梁溪区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梁溪区拿出了厚厚的“民生答卷”:针对“看病无钱挂号、住院无钱垫付、因病无钱保障生活”等问题,全面升级困难救助“直通车”服务,从单一住院救助改为“住院+门诊救助”;支出20余万元救助452人,为200户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针对重点困难对象就业难题,持续推进“1+5”就业援助模式,以精准服务帮助3167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一批民生工程攻坚项目取得了扎实进展,受到百姓的广泛称赞。

  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无锡易华录大数据产业合伙企业是今年梁溪区重点引资项目,在得知该项目设立企业的需求后,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与扬名街道招商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主动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企业设立过程中安排专员跟踪服务,实现1小时内为企业办好营业执照。

  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创新审批模式,优化开办企业登记许可流程,为促进企业登记便利化先后推出了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综合窗口、“证照联办”、简易注销、长三角“一网通办”和“全链通”平台等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开办最快1个工作日完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