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无锡实现与浙江门诊医保直接结算
2019-10-29 10: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0月21日,87岁高龄的无锡老人卢崇然在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看病后,门诊费用直接划卡结算,医保基金结算金额173元。“无锡人到外地看病越来越方便了!”老人的家属说,现在不再需要自己先垫付费用,再往返奔波报销了。此前,一位浙江温州的参保人在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无锡三院)也成功实现了门诊直接划卡结算。这意味着继无锡与上海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后,无锡又实现与浙江省异地就医门诊双向直接结算。今后,无锡参保人员到浙江和上海医院就医,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都可以直接刷医保卡了。

  实现长三角异地就医“一卡通”,是群众普遍关心和期盼的现实需要。无锡市医保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把全力推动长三角异地就医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积极完善多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一是扩大了受益人群范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从原来只面向长期异地就医人群,扩展到临时性异地就医人群;二是取消了转院范围限制,参保人员可以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大大提高了参保人员的自主选择权和就医便捷度,与此同时,为让异地参保人员在锡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资源,无锡市定点医院100%纳入跨省联网结算;三是扩大了划卡结算范围,目前无锡市参保人员到省内其他城市、跨省到上海、浙江就医,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都可以刷卡直接结算;四是优化备案服务,目前实现了大市“一卡通”、省内异地就医、跨省异地就医和自主转诊等异地就医业务网上自助办理功能,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能自助办理异地就医相关业务的备案登记和撤销手续。

  聚焦为民解难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目前无锡市异地就医为民服务全面进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医保”的新时代,解决了以往群众备案登记要跑腿、就医垫资费用大、回来报销流程烦的困扰。自5月24日无锡与上海实现门诊直接结算以来,已惠及8000多位无锡参保人员,累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100余万元。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医保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在我省推进与浙江省门诊直接结算工作的基础上,10月18日完成了与浙江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测试工作,成为省内率先与浙江直接结算的城市。目前已有10多位无锡和浙江的参保人员享受到这一便民举措。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无锡市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管理,完善跨省门诊划卡应急处理机制,对门诊直接结算中出现的报错处理、财务对账等环节做到即时响应、快速处理、妥善解决,切实将这项惠民利民的重点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杨明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