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学:聚焦群众小事 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19-11-09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雅晶  
1
听新闻

  在图书馆设立5个通道的“刷脸”门禁系统,解决进门难题;在学生宿舍区设立44个便民点,安装近400台自助电吹风;从9月起,启用120余万元“价格平抑基金”,保证食堂菜品价格稳定……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大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攻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紧迫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工作成果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听民意、摸实情,调查研究“身入”“心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围绕中心、结合分工,采取“四不两直”“三听两问”等形式开展调研28次,全面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群众中间,“身入”“心至”,了解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听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把问题找到找全,把根源挖深挖细。

  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在规定动作之外,调研形式不断创新。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多次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等形式,与学生座谈交流,倾听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日前,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作为本科生班级学业导师带领学生在江苏省镇江金山湖畔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携手共进、并肩作战……一场真人CS户外拓展,瞬间拉近书记与学生距离。随后的面对面座谈交流,学生消除拘谨、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为民服务解难题,不仅体现在学校发展,更彰显在社会担当与作为上。作为有着为农服务的良好传统和独特优势的涉农高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住主题教育契机,与赵亚夫、年轻的农场主深入田间地头,参观戴庄生态农业生产基地,随行的农机专家现场就赵亚夫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作出承诺,切实帮助解决戴庄农业生产作业中的实际问题,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做实功,用实招,整改落实抓实做细

  按照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的精神,学校将“检视问题、立行立改”作为工作重点,召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征求到的教学管理、基础设施改善、校园信息化建设等12个方面65条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归类,其中47条意见列为整改项目,18条意见逐条回应解答,对条件具备可以解决的,立行立改;对可以通过创造条件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条件不具备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明确整改时间表督促解决。

  师生人手一张的“校园一卡通”集交通出行、餐饮消费、图书借阅等服务功能于一身,带来的好处不难想见,却也因为容易丢失带来不便,甚至烦恼。针对座谈中学生反映的希望图书馆可以使用扫描微信校园码入馆的诉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时要求给出整改答复,图书馆第二天迅速联系4家厂商开通5个通道试点“刷脸”门禁系统。学校的及时响应、超前整改、迅速反馈让参加座谈的学生大感意外,纷纷点赞。

  目前,针对查找梳理出的师生民生问题,立行立改工作及时跟进,已解决具体问题20余个,协调推进项目40余个,其余问题正开展论证、研究解决方案。学校4家食堂完成更新改造成为新晋“网红”,学生宿舍楼栋设立44个便民点、已安装91台自助电吹风、289台待安装,校园重点路段增设60米减速坎、增挂12块限速标志,校门口竖立禁止宠物进校标识……师生“小事”不小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学校发生着。

  守初心,担使命,主动作为惠及民生

  学校围绕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主动把加强校园建设与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是学校主题教育的又一特色。

  近日,猪肉价格上涨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却似乎没有在江大的食堂里泛起过多涟漪,这得益于学校启用的“价格平抑基金”。例如,为保证食堂中“最受欢迎”红烧肉的供应,学校每斤补贴12-15元。如此种种,学校每月要启用“价格平抑基金”40余万元对食堂饭菜的销售价格进行调节和补充,以保证饭菜价格基本稳定、伙食质量不降。同时,学校后勤管理处组建整改组开展平价菜“飞行检查”,要求在产品结构调整、明码标价、平价菜供应上进行进一步改进和提升;邀请学生参观后厨,拓展食堂与学生的沟通渠道,不断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打造学生心目中的“放心食堂”。

  为满足广大师生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校园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学校近期完成41个品种、两千余株牡丹苗栽种,自此,学校形成拥有牡丹园、梅花园、樱花园、竹林、荷花池的新景观群,为校园环境建设再添新名片。学校大力打造“灯杆文化”,4种造型共230块宣传牌挂上了校园主干道的路灯杆,涵盖文明校园创建、礼敬传统文化、校史校训等校园主题,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等主旋律内容,在校园里成为一道独特的灯杆文化风景线,为主题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