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江苏电力实现营销业务现场一体化作业
2018-12-03 13:52: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1
听新闻

  11月21日,江苏盐城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祁泽接到95598工单,反映一居民家中失电。赶赴现场后,祁泽用移动掌机调取了该户档案信息,了解到该户户主之前长期在外地且多月未交电费,电表已处于跳闸状态。在告知客户失电原因、客户在网上交电费后,祁泽又用掌机现场为客户复电。全过程仅用了不到20分钟。

  原先,像祁泽这样的营销业务现场作业人员往往要带计量现场作业和营销现场作业两种终端到现场,切换使用才能完成闭环作业。而如今,现场作业人员只需要带一个移动掌机就能完成所有作业流程。他们现在应用的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营销移动业务微应用管理平台。

  该平台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营销业务系统信息打通,将分别与两个系统关联的计量、电费等专业共计35个业务模块功能嵌入到一台移动掌机中,解决了两个系统间无法实时交互导致运维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

  目前,营销移动业务微应用管理平台已在江苏省各市计量现场和供电所台区经理、网格化运维人员中推广应用2万余台,实现全省供电所“全覆盖”,将现场平均作业时间缩短至80分钟,提升作业效率13%。

  “简单来说,就是原来要携带两个掌机,现在是一人一掌机、一机一App,现场作业人员用一部掌机在现场解决所有问题。”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计量处专职陈霄说。例如,现在,运维人员在接到采集消缺工单赶赴现场后,发现是计量装置发生故障,可立即在平台上发起计量装置故障、用电检查等业务流程,平台中的采集系统与营销业务模块各司其职,自动创建工单。作业人员在现场使用平台实时接收、分析、归档业务工单。而在这之前,这些工作是需要在两种系统中分别完成的,费时费力。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供电服务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台区经理或网格内运维人员集采集运维、抄表、用电检查等各项业务于一身,大大缩小了供电服务半径和故障消除时间。

  国网江苏电力以“系统融合”适应不断增长的“业务融合”的需要,大力推广营销业务的末端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移动终端功能应用,提升服务效率。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