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2018年电力交易规模全国最大
2018-11-29 08:3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电力用户准入范围进一步扩大、基本覆盖全省工商业用户;预计今年全年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将达1900亿千瓦时,规模全国最大;参与用户每度电平均降电费1.9分钱,节约用户购电成本约36亿元……今天(11月22号)江苏电力交易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公布了亮眼的“成绩单”,一连串数据反映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取得的喜人成果。

 

  为工商业用户和售电单位搭建网上平台,它改变了过去统购统销,用户按照工商业电价标准买电的状况,将用电需求通过招标的形式,经过议价商谈找到合适的售电单位……如今参与江苏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用户准入范围已经扩大到10千伏及以上用电电压等级、执行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类电价的用户,也就是说,基本向全省所有工商业用户开放。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冯迎春介绍,去年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大工业及工商业用户为 3806 户,预计明年将绑定 4 万多户,增长近 10 倍。“目前,2019年江苏电力市场主体注册及绑定工作已经正式启动,申请市场主体已经超过2.5万家,预计电量规模已达2577亿千瓦时,远超2018年全年规模。”

 

  工商业工业用户注册入市积极性空前高涨,来源于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中天钢铁集团能源处副处长薛常宽告诉记者,2018 年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今年降低用电成本近 4000 万元。“带给电力用户降低用电成本,同时为保住发电侧电厂让出的红利,就得避免考核,企业内部也对各个单元进行考核,大大刺激了企业内部精细化的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市场交易品种的创新,给市场主体调整余缺、降低偏差、控制风险以更多的选择权。在双边协商、年度挂牌交易、月度集中竞价交易平稳运行的基础上,2018年,江苏市场陆续创新开展了月内增量挂牌交易、月内合同转让交易等交易品种,实现了中长期交易年度、月度、月内全周期覆盖。

  大力消纳区外清洁能源、交易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是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工作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区外购电中清洁能源达469亿千瓦时,占跨区跨省购电量的52%,超出一半。4月18日,江苏5家发电企业与甘肃3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完成发电权交易1.29亿千瓦时,开创了我省通过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消纳西北新能源的先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贝茜)

标签:工商业;江苏电力;交易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