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让金融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12-18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光  
1
听新闻

  决策眼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切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引领金融创新则是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有力的助推器。金融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在制度方面,通过建立健全金融资本的引导机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可提高资源整合度,调整优化融资结构。在产品方面,通过创新,可最大限度地动员和支配金融资源为实体经济服务,亦可满足投资者对金融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要求。在技术方面,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金融行业的深度融合,可提升金融机构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引领金融创新,关键在于为各类经济主体增添活力。

  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面对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金融机构不仅是资金的提供者,更应担当融资的组织者,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促进科创产业和科创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是设立科研依托的创投孵化器。利用江苏高校科研资源集聚优势,设立创投孵化器,加大对创投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培养一批注册地、核心管理机构均在江苏的创投企业。二是设计灵活多样的信贷产品。推出供应链融资、科技履约贷、知识产权质押贷、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等融资安排,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三是搭建专营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搭建科创融资的专营机构,向科创企业提供开户、结算、投融资、顾问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服务,并从中积累经验,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容忍度。四是围绕企业需求定制“股、贷、债”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定制一体化的融资方案,接触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供股/债权融资、顾问、撮合交易等综合服务,并助其实现挂牌上市,以更合理的成本获得资金。

  多管齐下为民营企业纾困。当前外部经济环境剧烈变化、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民营企业面临经营状况恶化、融资成本持续走高、股权质押平仓等多种风险。多管齐下,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应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设立专项支持基金,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纳入支持范围,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并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让利等措施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参与。为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发债增信资金支持,建立企业发债风险分担机制,扩充民营企业发债载量。加大民营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支持有条件的民企到境外上市融资,对境外上市合规的相关审核备案给予支持。积极发展金融科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贷后风险监测预警,打通政府各部门的公共信息资源,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风控难题,提高服务质量。

  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资本和运营结构。以江苏铁路建设为例,目前,江苏铁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加快、力补短板的高速发展时期。根据《江苏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到2020年,江苏将建成“三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运营总里程4000公里以上,期间完成投资2400亿元左右。过去,铁路建设融资渠道单一,政府支出负担较大,未来可以考虑对接民营和跨境资本,为基建融资打开多种渠道。发行铁路建设基金,搭建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平台。采用PPP公私合营的建设方式,一方面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为铁路项目解决资金问题,也为社会资本找到长期且回报稳定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为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引进管理人才和先进市场理念,促进铁路项目高效高质运营,实现与市场的深入对接。针对刚组建的江苏铁路集团,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低息港币或美元债券进行融资。

  打造多地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最好、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2017年江苏全省生物医药产值近49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未来江苏省可强化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形成“虹吸效应”和先发优势,促进长期发展。打造接轨国际惯例的医药产业投融资体系,吸引外资进驻,引进高端技术和人才,提高创新能力,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在港交所允许未盈利或无营收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及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鼓励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完善平台、资金、政策组成的服务体系,增强各地互联互动,形成南京、苏州、泰州、连云港等多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

  (作者为国泰君安金融控股副总裁,此文根据“侨界专家建言江苏”紫金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