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耶鲁大学学者托马斯·博格:江南的文化,海纳百川
2018-12-04 14:2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12月3日,无锡雨后初晴,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如期拉开帷幕,汇聚了众多江南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直抒胸臆。甚至还有许多来自大洋彼岸的专家名人漂洋过海来到江南参加这场江南文化的盛会。

  托马斯博格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当今著名的政治哲学家,现任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作为首届江南文脉在主论坛上发言的唯一的外国学者,他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江南文脉对于世界的意义,他认为江南的文化:多元、多变、钟灵毓秀,并且海纳百川。

  江南很开放,也很包容

  “在我看来,江南独特的精神就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是博格在说起自己对江南文脉精神的理解时,所引用的江南作家鲁迅先生笔下的文字。博格认为,江南的文化十分的开放,它能够学习和接受不同文化的流入,也愿意将自己的文化多元的传播出去。无论是江南的诗词、书画、戏曲或是工艺,江南人都愿意毫不保守的分享给世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江南地区文化与经济的繁荣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的文人墨客前往至此。博格表示,“江南”的历史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的。

  文化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托马斯博格虽然是一位德国人,但他与中国的缘分说起来也是十分的妙不可言。出生于1953年的他,原本对中国毫无概念,直到在哈佛大学读书时他通过一个人才开始慢慢的对中国产生了解了,后来这个人也成为他的妻子。

  三十年前,博格第一次跟随妻子来到中国上海,江南就此在博格的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如果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毫不知情,你告诉我现在的我所在的这个地方,和三十年前我所看到的中国是在同一片土地上,我一定会认为你疯了。江南的发展真的太迅速了。”在提起三十年前的江南和现在的差别时,博格这样感叹道。

  “江南”是地理位置,更是千年文化

  博格的岳父,不仅是一位文化人,更是一位商人。岳父家里藏书非常丰富,大部分都有关中国的历史和政治。托马斯通过这些书,也通过对中国更多的研究了解到中国对于整个世界的意义,"13至15世纪,中国的GDP一度占世界的1/3左右。后来,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在世界上一度没有话语权,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上升的经济体,在全世界的经济比重中占比越来越高。这是中国文化的发展,带动了经济的繁荣。"

  托马斯博格认为“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上的位置,更是一段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江南’的地理概念和文化也有着一定的联系和区别,地理的概念也推动着文化的发展。经济落后的地方就会排斥外来者,不希望外来者跟自己抢夺。而经济发达的地区就会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欢迎不同地区的人来到这个地方,继续推动这个地方文化的发展。”博格还强调,地理对同文化的发展也不是决定因素,地理只是其中的某一个因素而已,因为文化本身也有一个持续不断、延续发展的进程。所以江南文化的发展不仅有地理原因、还有它文化本身几千年来的积淀,而江南文化依然还在不断的发展、壮大、繁荣中。

  荔枝新闻(记者/奚欣晨 摄影/黄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