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葛剑雄:上海崛起为江南文化发展提供了空前未有的舞台
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
2018-12-03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南文脉形成的历史条件是什么?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江南为何异军突起,逐渐走向中华文化的巅峰?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在江南文脉主论坛做了题为《江南文化的历史地理启示》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江南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江南文脉的传承离不开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自然和人文条件所提供的可能性,具体而言有四大要素。

  他认为,江南文化产生和发展,首先得益于自然条件所发生的有利变化。4000多年前,中国的东部气温比现在还高,但是随着宏观气候的变化,江南这块土地降水逐渐减少到一种适宜的程度,气温也变得温和而湿润,江南进入了一个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阶段。

  第二,江南的先民,筚路蓝缕,以艰苦卓绝的努力开创了发展的基石。泰伯奔吴的记载已经得到了考古发掘的证明。来自中原的先民和江南本地人相结合,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使自然环境向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方向转化。

  他们疏浚了河道,开掘了运河,做起了海塘,建成了一系列水利工程。所以到北宋时候江南已经提供了全国主要的粮食。到了明朝中期,精明的江南人还通过商业、服务业,使江南经济始终保持在全国先进的地位,并且使江南人过上了精细、富足、文明的生活。

  苏州在明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发达的商业服务业,苏州成为全国时尚的样板。又如松江成了“衣被天下“的纺织品生产基地,江南市镇的富庶往往超过北方一个府城,甚至抵得上北方一个省,江南输送的财富,占了天下之半。所以如果我们用今天的指标来衡量江南的人均生产水平,可以稳居全国第一,江南的生活水准,也居全国前列。

  第三,历代人口迁移,特别是由北方向南方的移民,给江南不断的注入了中华文明的最优秀成分,不断增加的人力资源,同时也促使江南本土的人口不断进步,文化水准不断的提高,不断涌现出全国一流的杰出人物。

  第四,上海的崛起,为江南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空前未有的舞台,也使江南文化提高到空前的水平。上海是个移民城市,对比中国其他移民城市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有最丰富的资源。上海的移民和后代,大概占总人口接近80%,主要来源是江浙,由于近代上海的开放,给江南地区提供了一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通道。

  很多江南人都是从家门口或者门后河道的船上,直接通过太湖、吴淞江、黄浦江到了上海,又从上海跨过东海、太平洋走向世界。清朝废科技以后,大批江南士人就是通过上海到了日本。在早期日本的留学生中间,大多数都是从江南出发的。他们返回以后,又以上海为基点,把他们学到的传播到江南、传播到全国。其中也包括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

  葛教授认为,今天要研究江南文化,要探讨江南文脉的延续,必须要从历史地理的环境,以及我们未来要面临的大的人文自然环境来加以思考。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面前,在人类已经认识到不同文化应该和谐共处、相互借鉴的理念面前,我们完全有信心可以迎接江南文脉灿烂的未来。”

  交汇点记者 马薇 徐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