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砺峰:江南如水,刚柔相济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
2018-12-03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南的文化基因中天然充溢着水的因素。它柔若无骨,却无坚不摧。”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从万里长江与千年文脉讲起,带领我们品味令李白、白居易、苏东坡、杜牧等无数文豪倾心向往的江南。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宋诗词是这个国度中最美丽的花园。而江南,是无数诗人的栖心之所。”谈到中国诗词,莫砺锋说,李白一生中七次来金陵,比到长安的次数多。白居易、苏东坡、杜牧等多位文豪大家也为江南留下了经典诗篇。一句“能不忆江南”,更道出了天下游子的共同心声。

  莫砺锋认为,无论是地理区域意义上的“江南”,还是行政区域意义上的“江南”,它的内涵都是不断演变的。到了近代,“江南”特指长江三角洲和太湖流域,范围与今天所说的“长三角”基本重合。“从现代经济建设的视角来说,‘长三角’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要说到文化,则‘江南’无疑是这个地区最合适的名称。”

  在莫砺锋的心中,水,是最能契合江南的文化标示。它随物赋形,与物无争;它柔若无骨,却无坚不摧。江南文化具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对其他地区的异质文化兼收并蓄。江南自古以来盛产柔软细腻的丝绸和坚韧锋利的兵器,两者堪称江南文化的器物标志。“刚柔相济的江南文化,既有善良温和、宽宏通达的品性,又有果敢坚毅、刚强不屈的风骨。”

  莫砺锋认为,江南文化在器物文化、制度文化层面都留下了优秀的遗产,但最值得我们总结、继承的,还是观念文化层面,也就是江南先民的思维模式、价值判断和思想结晶。

  “江南产生及保存的文化典籍浩如烟海,这是列祖列宗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 莫砺锋说,“盛世修典”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今天,我们对江南文化的典籍进行全面细致的整理,对江南文脉进行探源溯本的研究,不仅能够为江南乡土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资源,而且能为整个中华文化的发展创新提供地域经验。

  交汇点记者 马薇 徐宁

标签:江南;文化;江南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