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能不忆江南?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举行专场文艺演出
2018-12-03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军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潘军艳)“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12月2日晚,“能不忆江南”——江南文脉论坛专场文艺演出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中国文联荣誉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文化部原部长孙家正,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等观看演出。

歌舞《茉莉花》

  听江南,首先从一曲民歌《茉莉花》开始。尽管已传唱数百年,但每次出现还是让人惊艳。

昆曲《顾炎武》选段

  江南文化,文野交融、刚柔并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此诗情画意,多少先贤大儒在此传承风骨。江苏昆山是伟大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百戏之祖”世界级文化遗产昆曲的发源地。逝者如斯,昼夜不舍,一缕昆曲妙音诉说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拳拳之心,家国情怀。

锡剧《珍珠塔》选段“情深意长”

  锡剧,发端古老吴歌,抒情优美、独树一帜,极富水乡风情,被誉为“太湖一枝梅”。传统锡剧经典《珍珠塔》,故事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再现了方卿和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

二胡独奏、合奏《光明行》《二泉映月》

  江南,培育了现代民族音乐发展的奠基者,二胡宗师——刘天华,一曲《光明行》,乐观自信,奏响强音。江南,也培育了“借二根琴弦,诉一腔心声”的二胡巨匠——阿炳,一曲《二泉映月》,凄美沧桑,道尽悲凉。此刻此时,吴风汉韵依旧弦音赓续,江南文化更将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能不忆江南”专场演出的举行,标志着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徐徐拉开大幕。据了解,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以“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为主题,将举办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深入探讨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揭示其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展示江南文脉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论坛期间,还将发布一批江苏文脉重大成果。

标签:茉莉花;歌舞;江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