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以监督合力拓展审计广度深度
2018-11-20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思用

  今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其中明确要求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这为做好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内部审计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具体表现在内部审计理念正逐步由维护财经法纪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内部审计目标正逐步由防错纠弊向增加价值和改善运营转变,内部审计内容正逐步由财政财务收支检查向经营管理全方位监督转变,从而使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成为相关各方的共同选择。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江苏内审事业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促进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政府修订出台《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纪委等六部门联合制定《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为内审工作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17年底,全省内审机构总数达3000多个,内审人员1万多人。2015年至2017年,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32.64万个,促进增收节支5314亿元,被采纳审计意见建议13.43万条,移送司法机关案件线索60多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我省内部审计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内审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部门、单位对内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内审人员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审计机关三方同向发力,共同开创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各部门、单位要在健全组织领导、提高重视程度上不断发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内部审计肩负着全方位监督本部门本单位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部门、单位的党委(党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内部审计的领导,把内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定期听取内审机构关于审计计划、审计情况、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报告。国有企业要按规定落实总审计师制度。各部门、单位要保障内审机构和人员依法依规独立履行监督职责,选优配强内审工作力量,确保内审人员具备相应的职业胜任能力。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分析研究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按照管辖权限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同时,切实把内部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努力为内部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要在认真履职尽责、提升质量效果上不断发力。有为才有位,内审地位的提高,内审事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内审机构和人员的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内审机构和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使命,把握规律要求,自觉把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和实现单位工作目标有机统一起来,和有效履行内审工作职责有机统一起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本部门本单位得到全面执行,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揭示问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积极引入专项调查、政策评估、调查研究、咨询鉴证等审计方式,拓宽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效果,实现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的全过程审计转变,从对事的审计向既对事又对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转变,从以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导向的财务审计向以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转变。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和省委“三项机制”精神,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干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推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强化指导监督、创造有利条件上不断发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健全指导和监督长效机制,明确职能部门负责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坚持内审指导监督和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把被审计单位内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审工作开展以及质量效果等,作为经济责任审计中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重要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要落实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等资料向同级审计机关备案制度,对审计中涉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下属单位时,可以在评估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内部审计成果,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综合采取现场指导、经验交流、质量检查等方式,分层分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政府审计项目,实现以审代训,促进内审人员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作者为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葛笑天

标签:审计;内部;工作;内审;监督;单位;部门;人员;问题;指导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