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画好网络“同心圆”
2018-11-20 0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习贯彻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笔谈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肩负好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就必须要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画好网络最大“同心圆”。

  抓住理念创新这个先导。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大力推动用网管网理念创新。强化网络群众路线理念。把网络空间作为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新阵地,提高领导干部网络应考水平,做到“网民在哪里,工作的重点就到哪里,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强化网络统战理念。最大限度地团结广大网民,特别是网络大V、网红人士,守住并扩大红色地带,大张旗鼓争取灰色地带,亮剑缩小黑色地带。强化科学管网理念。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做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强化大网信理念。以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硬落实为抓手,以网信办机构改革为契机,实现网络治理全党动手、全社会协同发力,构建大网信工作格局。

  抓住平台建设这个支撑。把分散的网民聚集起来,把网民的力量调动起来,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在引导群众中服务群众,网络平台建设是重要的支撑。要搭建便捷的办事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便捷性这一优势,在镇江率先在全国推出网络发言人制度、率先在全省建成“e办事”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网上办”向镇村延伸,实现不进一扇门、不看一张脸、一键找政府。要搭建畅通的议政平台。变群众上访、网民找领导干部为领导上网、领导干部找网民,让领导干部与群众在同一个平台上,就热点、难点问题开诚布公交流。这两年,镇江利用探索打造的互联网+会客厅平台,推动党政部门一把手走进会客厅与网民面对面交流,并引领网民实地走进大项目现场、走进服务大厅,受到网民的好评。下一步,要发挥好平台连心桥作用,实现双向良性互动,真正让平台既连心、更暖心。要搭建权威的辟谣平台。网络谣言已经成为网络上的毒瘤,误导公共舆论,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群众对此深恶痛绝。2014年,镇江在全省率先开通镇江地区辟谣联盟与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嵌入到17个重要网站及两微一端中,以统一数据实现各成员网站辟谣信息的互通共享。我们将瞄准技术前沿,一方面优化提升现有的平台,使之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新的平台,以权威性、便捷性、服务性的平台来实现聚人心、筑同心。

  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随着网络安全法、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等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出台,网络运用和管理已经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地方实际,对各项制度再细化、再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管导向。要健全网站管理制度。作为地方网信部门,尽管没有对网站的审批权和管理权,但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可以探索通过对人的管理来实现对网站的管理。镇江通过建立网络从业人员轮训制、持证上岗制,对网站的管理有了得力抓手,这个抓手还要进一步强化。要健全网民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不能止于对虚拟ID的实名,还应进一步延伸到具体的个体,从立法层面探索建立个人网络诚信档案,杜绝上网即隐身、一人多ID等网络乱象,构建诚信的网络社会。要健全协同管理制度。强化督查考核,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使各级党委、党组及相关部门都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高位协调的舆情分析研判和应急机制,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同解决好各类网上网下问题。

  抓住广大网民这个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加强网络治理,推动形成清朗网络空间,同样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网民。要理顺网民的心气。切实关注网民所思所想和现实问题,积极通过网络回应网民诉求,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网民通过网络找政府的积极性,提升网民对党委政府的亲近感、认可度和信任值。要做好有效的引导。针对网上群众发帖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组织策划,做好政策宣传、形势阐析和情况反馈,因势利导开展工作。持续开展网民节等正能量网络文化活动,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主流价值。要培育网民自己的组织。适应网民分众化趋势,大力引导支持网民建立自己的组织,汇点成圆,网络治理工作才更好抓、才能抓得更好。目前,镇江网络社会组织已发展到50支重点团队、3万多核心成员,成为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引向深入,实现网络文明共建共享。

  (作者为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晓南

标签:网络;网民;平台;工作;群众;制度;管理;实现;同心圆;这个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