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网络安全的“江苏屏障”
2018-09-19 14:5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9月17日,江苏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南京正式启动。今年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从9月17日开始至23日结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江苏省将组织开展六大主题日活动、高校联盟成立大会、信息安全高层论坛等网络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的开幕式上讲话指出: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打造网络安全“护卫舰”;推动人才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打赢网络安全“攻防战”;坚持合作为上,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网民要共同合作,谱写网络安全“协奏曲”。从中也我们也不难看出,江苏网络发展更注重全民安全观。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网络安全法,到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互联网领域行政法规规章,互联网的“法网”渐织渐密。应该说,网络法治化建设已具备深厚基础和刚性制约,但网络安全又面临着不同空间维度的挑战。与现实社会一样,技术防范、道德自律、法治规范是网络社会安全有序的主要屏障,法治在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前不久,江苏省76家网站公布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受理方式,在提升网站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的同时,也有效维护网民的权益,推动网络空间共建共享共治。

  互联网是未来世界最主要的呈现方式,学生的成长都将打上网络的烙印,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是为孩子的成长路上清除“垃圾”、扫除“障碍”。今年4月,无锡市为云亭中学460多名中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通过案例讲解向学生分析沉迷网络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常州“护苗●网络安全课”专题讲座启动进校园系列活动,纳入中小学日常教育活动中,确保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提高自身网络防范意识,真正打造网络安全“护卫舰”。

  网络安全进校园,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最早一步。只有让青少年了解网络安全,才会引导他们共同守护网络安全。江苏在推进“网络强省”建设中,注重对青年网络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平台的搭建。今年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南京开幕,全球顶尖“白帽黑客”挑战中国网络拟态防御系统。以挑战赛为平台,用好技术引擎,开拓创新空间,江苏携手高端人才共同打赢网络安全“攻防战”。

  拱卫网络安全,不能仅仅停留在专业性强的技术层面,一些基础性的常识更应该被人熟知。今年8月,江苏省举办网络安全竞赛初赛。通过竞赛,为网络安全在企业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搭建交流平台,从而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以多样的方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有灵气”“接地气”的活动项目层出不穷。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扬子晚报网承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的H5在朋友圈一度热传,在挑战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在学习添加趣味,既了解政策法规,掌握更多防护技能,也让网络安全知识在广大网民中广泛传播,谱写网络安全“协奏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拱卫网络安全,没有人是可旁观者,它已是一场以人民的名义打起的“保卫战”。筑牢网络安全的“江苏屏障”,也是为“网络强国”树起一块艰实的“屏障”。网络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它的知识普及不应只在宣传周期间,而应渗透到每一天。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网络骗局,提高网络意识,避开网络陷阱,我们就能实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目标。(江蓠)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