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受“山竹”考验港珠澳大桥蕴藏“江苏力量”
2018-09-19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凶猛来袭,从15日开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已启动Ⅰ级响应。“现场情况一切正常,将按照工作部署继续做好防台值守工作。根据监测,索力、位移、震动都在设计允许范围内。”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公布的大桥御台风最新进展让人松一口气。

  港珠澳大桥作为我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大桥通车后,从香港到珠海的车程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为半个多小时,更将粤港澳三地连成“一小时交通圈”。

  “斜拉索”是决定桥梁安全的命脉之一,港珠澳大桥现所用的高科技、高质量、高性能的缆索出自江苏制造企业——法尔胜。其主体工程桥梁工程主要包括三座通航孔桥(九洲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青州航道桥) ,全部由法尔胜生产。另外,港珠澳大桥采用法尔胜在国内首创的1860MPa直径7mm锌铝合金镀层钢丝拉索技术。

  江苏法尔胜材料分析测试有限公司成为港珠澳大桥全桥钢结构业主检测单位, 承担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钢箱梁、组合梁及索塔钢结构原材料、半成品件、成品件的焊缝等试验检测工作,对桥梁质量起到了直接监督作用。在完成检测工作时,法尔胜代表管理局承担管理工作,监督各制造方、施工方及监理方的检测工作,完成了项目试验检测管理工作细则、质量体系文件等的档案体系建设,创新建立了工程管理系统。

  另外,法尔胜检测中心联合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标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U肋角焊缝相控阵检测的研究工作,并将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成功应用在港珠澳大桥,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综合整理

标签:港珠澳大桥;检测;桥梁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