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蒋巷村:“老典型”又有新追求
2018-03-28 12:59: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南京3月28日电题:江苏蒋巷村:“老典型”又有新追求

  新华社记者蔡玉高、陈刚、朱程

  最近,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有点忙。

  每天,75岁的他都要起个大早去村北头的新建民宿工地上查看建设进度,希望赶在今年“五一”前开张营业;然后看村里农田平整、沟渠建设情况;再去村委会里协调创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事儿。

  阡陌之间摇曳着金黄的菜花,稻田水塘里散发着新泥的芬芳,灰鸭成群结队“哼着小调”……作为农村发展的“老典型”,蒋巷村拥有着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等国家和省级荣誉。2017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10亿元,村民人均现金收入4.5万元,这还不包含人均分红9000元。

  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这个“老典型”开始描摹新的发展蓝图。“现在提乡村振兴真是恰到时候,早一点提没有基础,晚一点又要耽误发展好时机。”常德盛说,蒋巷的未来发展要走好三条路。

  第一条路是发展现代农业之路。“蒋巷的村办企业常盛集团已经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轻、重钢结构及轻质建材企业,不宜再扩大规模。所以我们要抓住‘精致发展’,推动以工哺农,以农促服,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乡村振兴怎么能离开农业?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松过农业生产,就是盖新房也没牺牲耕地。这些田地是蒋巷的传家宝,我们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让农业生产效率更高,农产品更加绿色环保,附加值更高。”常德盛说。

  蒋巷正对全村农田重新布局,拆除旧村巷、复垦复耕、配套建设现代化水利设施,建成连片近千亩的优质生态粮食生产基地,实现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

  村民万拥社承包了50多亩田,种植有机水稻一年就有6万多元收入。“现在种的水稻‘一年一熟’,产量少了,工作量少了,不用化肥农药,效益却翻番。”去年,蒋巷共有300亩有机水稻,今年计划扩大到800亩。

  第二条路是振兴乡村旅游之路。近年来,蒋巷先后投资上亿元开河挖渠、建桥铺路,开发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的新农村考察游、以无公害粮油生产基地为依托的生态农业乡村游等项目,每年吸引游客210多万人次。

  最近老常一直忙于对村里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旅游吸引力。“这里是咖啡店,这里是临水露台,往外走点是田野,往里走点就是我们的农民剧场、健身乐园,到时候城里人过来晒晒太阳,看看田园景色,吃吃绿色的米、菜、鸭,肯定不想走了。”老常自豪地说。

  第三条路是“富脑袋”之路。蒋巷正谋划如何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我这人缺乏音乐才能,以前没怎么张罗这方面的事情,现在看来是落伍了。”老常表示,他正琢磨着邀请专业人士定期指导村民唱歌、跳舞、排大戏。

  “下一步,还要进一步细化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不仅让村子的景美,还要让村里的人更美。”常德盛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