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7天志愿服务176小时!打开日记,看看“小金橙”在图片展的一天!
2018-10-26 16:3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由省委宣传部等共同主办的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顺利闭幕,27天来吸引了省内外超过36万参观者来到现场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民生活的变化。在图片展现场,有这样一群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金橙"。在为期27天的志愿服务里,南航金城学院近500名志愿者在30个服务点担任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176小时,日服务嘉宾上万人。他们主要负责展区路线指引、讲解讲授、物料发放、安保维护秩序等各类服务工作,以优异的表现和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下面我们就打开其中一名“小金橙”的日记,感受一下他们充实的一天。

  我叫李遥,今年21岁,是南航金城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27天以来,作为一名光荣的“小金橙”,这就是我和小伙伴们的一天。

  6:00

  天蒙蒙亮,沿着学校的篮球场,我们志愿者快步走向集合点陆续上车,前往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在为期27天的志愿服务里,南航金城学院近500名的志愿者在30个服务点承担志愿服务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16点半,我们奋斗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路线指引、讲解讲授、物料发放、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

  8:00

  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啦,“小金橙”干劲十足,大家迫不及待地穿好红马甲,戴上志愿者证,到岗熟悉工作内容。一上午的时间我们都在忙碌着,小金橙安保组他们每天面对上万人次的客流量,需要准确把握场馆内的容量信息,做到及时控制。小金橙接待员们则用微笑提醒每一位参观者文明参观、有序参观。小金橙讲解员们则耐心地为参观者解答疑惑,演示VR技术。

  12:00

  转眼到了午休的时候,我匆匆吃了两口饭,又和小伙伴们继续投身到志愿活动当中。有的小伙伴甚至顾不上吃饭,困了累了就在休息室的角落里打个盹儿,抓紧时间“缓缓神”,为下午的服务工作做好准备。

  14:00

  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我们碰到了一群聋哑人,他们当时是在询问着什么,但是小伙伴们都没有办法准确理解他们的意思。我急中生智拿起笔,在手心写字和他们对话,最后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想去参加‘智慧体检’。

  虽然沟通的过程有点费劲,但最后总算是帮助到了他们,自己也觉得挺开心的。

  下午在“蜗居印象”展区,有一位坐着轮椅的阿姨看着还原的场景感慨良多,她告诉我们,那时候改革开放前商品供应很匮乏,国家实行计划供应,就给老百姓发粮票啊、布票啊、油票和肉票等等,不过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社会供给足了,买东西都变成了刷卡消费和手机支付。听完后我们都觉得,现在的美好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啊。

  16:30

  一天的志愿服务临近尾声,我们坐在回校的大巴上,小憩一会儿。虽然小伙伴们都很疲惫,但还在讨论着明天的服务计划和内容,确保第二天的工作交接安排妥当。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感觉今天过得既充实又满足,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志愿者”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吧!

  志愿服务手记:

  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我觉得收获到的不仅是帮助别人的快乐,更多的是为祖国骄傲的自豪感。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国家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也深刻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推动了人们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的发展进步。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我们的生活实现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改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就更应该努力学好本领,将梦想根植于伟大的时代,用奋斗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当代青年。

  未来,“小金橙”的故事还将继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梁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