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落幕
2018-10-26 08:4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10月25日,“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

  这场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工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联合主办。这是一场人民的展览、视觉的盛筵。展期27天,吸引超过36万人次、省内3600多家单位赴实体馆参观,网上展馆参观人数超过112万人,观众点赞留言超过40万条。参观者中有92岁高龄的老人,尚在襁褓中的婴孩也被带来“熏陶”,以家庭为单位观展成为“新气象”。

  一场图片展,成为凝聚个人记忆、家庭记忆和时代记忆的“交汇点”,以江苏实践的“滴水光辉”折射了近半个世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走过的峥嵘历程和亿万人民的奋斗之路。

来自徐州丰县的干部群众正在参观(资料图)

  沧桑40年,巨变成就了你和我

  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关键词是“变”。在通向序厅的“时光隧道”里,13组展示各个设区市发展变化的对比图片,全是“一个角度看变化”,最直观地呈现了“江苏速度”。来自省内各市的观众们在一张张图片前驻足流连,一边激动地在家乡城市的图片中辨认记忆里熟悉的地点,一边发出惊讶赞叹的啧啧声:“变化实在太大了!”

  “这次展览不讲求设计、不过多利用文字,而是通过精心挑选的图片打动观众。图片本身就会说话,它是最有力量的语言。”担任此次图片展设计工作的资深设计师张雷说。

华西村民喜看华西“元素”(资料图)

  华西新农村建设、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苏州工业园区……江苏各地改革开放的生动样本,托举起江苏的高速发展。40年巨变最终落在了一点上,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也是此次策展紧紧围绕的中心点。改革开放给“我”带来了什么?华西村村民葛晓燕说,以前江阴有句远近闻名的谚语,“有女不嫁华西去,宁愿扔到河浜里”,现在,吃着“改革饭”长大的华西村,早已成了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村”,“现在我们村的别墅已经建到第六代了,家家都是花园洋房!附近村子里人家的女儿,都巴不得嫁到华西村做华西人呢!”

  口袋鼓了,精神也要富起来。在南京鼓楼区张奶奶看来,老百姓们思想上的进步,更令她感受深刻,“大家为什么愿意跑过来看这个展览?这说明人们都非常关心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发展,有了这股精气神,我们的国家何愁不强大?”

  对巨变,“90后”同样感同身受。“小时候我所在的南通农村居住环境比较差,但现在,新农村都建设得非常漂亮,马路一边是整齐的楼房,另一边是一望无垠的万顷良田。每次推开窗户向远方眺望,我总是感慨,我们这一代人实在是太幸福了!很快我们也要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我们会更加努力,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南京邮电大学大一新生小张说。

  伟大信念,成为指引前进的“灯塔光芒”

  两台收音机、两把手电筒,一面褪了色的破旧的五星红旗,作为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留下的遗物,静静地躺在展台玻璃后面。几乎每一位经过的观众都会驻足良久,用饱含着敬畏、感动的目光,抚摸着这些朴素而珍贵的“遗产”。

  “爱岛如爱国,守岛如守国,王继才守住的不仅是这座‘战略国防岛’,更守住了一个普通人对待岗位、对待家国的初心。”南京某高校国际政治专业胡同学说,“当前我们正处于迈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守好‘心中的开山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江苏人民先后创造了“四千四万”“昆山之路”“三创三先”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涌现出一批改革先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这些都在图片展中得到了呈现。“我们的民族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举办这个展览,一个重要目的是帮助今天的人们重新找到民族的根脉。”省档案局法规宣教处副处长袁光说,“正是我们民族走过的峥嵘历程,和那些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做出巨大贡献的典型人物,凝聚成了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通过展览回望过去,是为了帮助我们走得更好,更远。”

 

86岁高龄的新华日报老摄影记者晓庄来到图片展参观(资料图)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公永刚介绍,此次图片展的立体效应逐渐凸显:它既是回忆空间,也是体验空间;既是教育课堂,也是开展党员活动的场所。不少高校把图片展当作思政课的第二课堂,还有机关单位把党建活动搬到了展览现场。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改革开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课堂设在展览现场。“改革开放就是党领导人民共创美好生活的过程,”该院大二学生李飞说,“通过此次图片展,我们深深懂得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将个人的奋斗融入整个民族发展前进的脚步,在时代大舞台上展现我们的青春风采。”

  一场凝心聚力的图片展,把各个行业、各个阶层的信念深深地凝聚在一起。南京医科大学学生观展后表示,要将自己的医学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为发展祖国医学事业、建设健康中国而不懈奋斗。“国家的发展增强了民族的自信心。对党的信念,和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是每一位公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南京第五离休干部休养所政委崔伟说。

  抚今追昔,人民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息

  成就改革开放的根本性力量是什么?在参观图片展的过程中,很多观众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

  在展览的尾厅,40张不同年代的普通劳动者在各条战线上奋斗的图景给出了答案。他们坚韧的目光、勤劳的双手、忙碌的身影和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汇聚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力量,也昭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幸福生活要靠奋斗创造。

 

来自江苏最西北地区徐州丰县的干部群众参观图片展(资料图)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苏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靠的是中央的决策、省委的部署和人民的创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民族更美好的明天、个人更幸福的生活,都要靠我们的双手和大脑去创造。”省委党史工办调研员陈亦工说。

  奋斗的信念激荡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中。展览现场,85岁的南京市二十九中退休教师王毓林,晒出了一张自己近期的读书目录,《周恩来:永远的榜样》《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枢纽:三千年的中国》等赫然在列。王毓林说,人活着就要不断地学习、奋斗和奉献,这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不管你是科学家、人民公仆还是普通劳动者,每个人的岗位有分工,奉献却不必论大小。我做了一辈子普通教师,一生兢兢业业,虽然无功无名,但我在奋斗和奉献的过程中,赢得了幸福和快乐!”

  奋斗的身影具有春风化雨的感染力。在图片展服务了近一个月,“90后”讲解员时慧感到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成长:“当看到那些在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节点上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我的心里有说不出地钦佩、感动,还有羞愧。是他们的奋斗创造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现在,是我们‘90后’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刻了,我们要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把对前辈的敬慕转化成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强大动力!”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