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穷怕了”到“家家住别墅”,听华西人话改革开放 40 年
2018-10-09 10: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 文 / 摄)光阴荏苒,改革开放行至第 40 个年头,华西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见证,也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缩影。10 月 8 日,华西村组织了干部、村民以及职工代表共计 50 人来到江苏 " 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 " 图片展参观。从 " 穷怕了 " 到 " 家家住别墅 ",十几张华西村照片浓缩了 " 天下第一村 " 改革开放 40 年来的巨变。

  △孙海燕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看完展览也是感触颇深," 华西村是吃改革饭长大的。"1992 年,孙海燕来到华西村任职。在吴仁宝老书记的带领下,华西村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的 " 天下第一村 ",孙海燕也是这一切变化的见证者。" 今天展览上,华西村有十几张照片,我都找了出来。" 孙海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有老书记照片,也有住房汽车环境的改变,一个都不漏。整个改革面貌都反映了出来,这对华西村也是个巨大的鼓励。"

  △ 2006 年,华西村第三代别墅

  几十年前,一首民谣曾在华西村流传了很久 :" 做煞大队无搭头,干起活来累死人。有女不嫁华西去,宁愿扔在河浜里。" 那会儿华西人的苦干,吓退了不少女孩。可现在却是另一番光景。葛晓燕是华西村接待办的一名讲解员,2008 年嫁到了华西村。作为一个华西村的儿媳妇,葛晓燕收获了不少身边人羡慕的目光。葛晓燕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听老人们说,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华西村就三到五辆轿车。可现在的华西村,家家住别墅,每家都有三到五辆车。"

  为了让华西村的年轻人能够施展自己的抱负,华西村还举办了青年智慧论坛,让年轻人畅所欲言,说出对华西村发展的设想。葛晓燕说道," 村里还会送年轻人去贵州省穿洞村以及青海省哇麻村、补家村锻炼,这都让华西村的青年人迅速成长起来。"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