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可思议!观众看展览却看到了自己,原来是……
2018-10-04 1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系列报道

  中国江苏网10月4日讯(实习生 杨雨桦 记者 薄云峰)3日下午3点,在“ 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的展馆里,南京市江宁区宁安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其,正兴奋地指着墙上1977年恢复高考时学生们报名的照片,指着站在办公桌旁的年轻人说——“这就是我!当时以在校生身份,在江宁县高考报名点报名!”

  吕晓其说:“这就是我!当时以在校生身份,在江宁县高考报名点报名!”杨雨桦摄

  “照片虽然是摆拍,热情笑容完全发自内心!”

  当年的小伙子目前已是57岁中年人,看着少年时的照片,吕晓其不胜唏嘘,记忆犹新——那是1977年11月15日,正值高考报名。在江宁县中报名点,学生们积极迫切的求学心情,老师们期待庄重的神态,让每一名进入报名点的年轻人感觉到一种神圣庄严的难得机会正来到报名者面前。取消多年的高考之后,年轻人渴望读书深造的热情正扑面而来。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黑板上、墙上都是激昂的标语。

  当年的报名照,吕晓其面容俊朗,气质清秀。美图制作:薄云峰

  当时的报名现场更是热情如火,后面的黑板上写着“搞好大学招生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奋斗!”右边的墙上挂着:“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听从祖国挑选!”而报名的桌上也铺着大字报:“积极报名参加高考,站出来让祖国挑选!”当时都是年轻人表达自己求学心情时,很时髦也很庄重的语言,更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

  吕晓其告诉周围观众,现在从照片上看,一群学生兴高采烈地围着一个老师报名,摆拍的痕迹很重。当时拍照确实都是摆拍。“不过,老师和学生们的笑容都是发自内心的,学生们是对国家拨乱反正,开始改革开放的发展迹象表现出由衷的高兴!

  “高考虽然失利,但时代的进步激励我一直求学!”

  吕晓其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奋发努力的求学精神贯穿他的学生时代!“我当时报名穿上家里最好的中山装,是因为当时刚看了介绍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一本书,孙中山拼搏奋斗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吕晓其在江宁县中参加高考报名时,当时的学制与现在不一样。当时他正值读“中四”,相当于现在高一。他和几位同学,渴望提前考大学,就和班主任陈思勋老师说出想法。陈思勋和学校都支持他们,批准他们提前备考,本着“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积极心态,他参加了高考。

  后来他没有考上大学,虽然高考失利,但渴望学习、奋发努力的精神影响了他一生。参加高考后,他从江宁县中转学上了南汽技校,后来考南汽职大,以南京市全市第17名的分数被录取。

  观展市民络绎不绝薄云峰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他历经工人、团委干部、企业老总等多个社会角色,如今,回首往事,他说:“高考的恢复,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使得改革开放得以深入推进。我感恩这突飞猛进的40年,如今我也快退休了。退休后,我想做更多的公益事业,以回馈社会和时代给我的垂青和厚爱!”

标签:内心;热情;笑容
责编:张易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