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老照片老物件带你穿越40年
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见证时代变迁
2018-09-30 10:3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些老物件你家有吗?

  “这个是红灯牌收音机、那个是熊猫电视……我们那个时候谁家要有这些家电,是特别有面子的事!”在参观了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后,市民刘献慧感慨不已。9月29日,“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的第一天,不少市民慕名来参观,展出的老照片、老物件勾起几代人的回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文 牛华新/摄

  老物件带你穿越40年

  饭票、老门牌携回忆而来

  缝纫机、收音机、饭票、老门牌……在“历史跨越”部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物件展览在这里举行。今年64岁的刘献慧指着老物件回忆道,“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就是俗话说的老四件,都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还有这个熊猫牌电视机,谁家要是有一台就放在院子里面大家一起看。”刘献慧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然那会电视机就12寸,还是黑白的,节目内容也不丰富,可整个院子的人一起看,别提多热闹了。

  “现在电视机越来越大,收音机渐渐被淘汰,大家都用上了智能手机。”在刘献慧眼里,这些老物件都是人生经历的符号,“在报纸上看到展览的消息就过来了,仿佛穿越40年。”

  收入从20元涨到3000元

  八旬老人回忆芳华岁月

  展览现场,记者遇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老奶奶王华玲今年80岁,年轻时吃过不少苦。“我父母走得早,为了养活弟弟、吃顿饱饭,我只能早早离开学校去工作。最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20块钱。现在日子变好了,每月的退休金能拿到3000块钱,很满足。”谈起40年来的变化,王奶奶感触颇深,“我老伴动过好几次大手术,年轻的时候手术费都是东拼西凑或是借的。现在有了医保,省了一大笔开支。”

  王奶奶说,看到这些老照片,尤其是城市发展的老旧照片对比,那些记忆也跟着回来了。“我原来住孝陵卫一带,如今那边的老房子大多拆迁了,听说现在建成了花园,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881幅图片展现江苏变化

  VR、AR增强互动体验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序厅”“历史跨越”“沧桑巨变”“美好生活”和“结语”等五个部分,设有VR虚拟现实视频、AR增强现实两个互动体验区。此次共展出图片881幅以及反映人民生活变迁的老物件、老用品等实物近千件,生动形象地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

  本次展览为免费展览,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层E号馆(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88号)举办,展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25日,参观时间为9:00-17:00。

  9月29日至30日上午为专场参观;9月30日下午开始接受个人参观,10月25日16:00闭展。个人凭身份证换票观展,团体观众由单位统一组织观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